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味的校友录:攀比炫耀竞相展示假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0:13   中国青年报

  真情告白 伴随彼此成长

  攀比炫耀 竞相展示假面

  学生在毕业的时候都很热衷于建立校友录,看起来是很珍惜大学期间建立的情谊,希望通过这种途径长久保持下去。然而几年走过回头看,校友录要么从刚开始的热闹变得冷清,同学间渐渐断了联系;要么就干脆成了同学间攀比炫耀的舞台,变了味道。

  尽管校友录没能起到期望的作用,但它对学生们而言仍然有重要的意义。校友录见证着学生的成长,它的热闹和变味,都是伴随学生成长出现的现象。

  校友录开始的热闹,是因为我们需要它。校友录陪伴我们走过从校园迈向社会最初的适应阶段。

  相比校园,社会是一个全新的舞台,充满了未知和不确定。面对未知,人都会有本能的恐惧,这时候尤其需要社会支持。除了亲人之外,大学四年建立起来的同学情谊无疑是最可以倚重的,是面对的巨大不确定中唯一的确定因素。校友录上的交流,意味着大家在新的环境中还能保有一个熟悉的空间,可以缓解新环境的冲击,帮助大家更好地度过适应过程。尤其对于大学里凝聚力强,毕业后从事的方向又差不多的班级,校友录不仅是维系情谊的平台,还可以起到同学互通有无,共同进步的作用。小杨所在班的校友录,就是这方面非常成功的典范。

  然而陌生的环境总会变熟悉,人会适应新的环境,慢慢成长。不同的学生处在不同的环境,成长、变化的步调和方向不同,生活中关注的重点也会不同,可能是职位的升迁,可能是家庭的幸福,也可能是内在的个人成长。而友谊需要共同的东西来维系,比如共同的思想、经历、感受和价值观。缺少共同话题,相互间交流的吸引力就会降低,起码会低于在生活中新发展出的朋友圈,因为这些人会更了解现在的自己。同学中当然也有一直保持很好关系的,但他们有很多便捷的联络方式,手机、QQ、MSN,不必通过校友录。于是校友录上大家发言越来越少,校友录维系情谊的功能越来越弱,最终只能变成一个普通的社交平台。

  在人际交往中,越是大众化、公共性的场合,越是较疏远的、陌生人之间的交际,人就容易“演戏”;越是私密的,个人化的,亲密朋友之间的交往,人就越愿意展示出真正的自己。当校友之间慢慢疏离,校友录上的帖子就已经很难是自己真实状况心声的表露,而更可能是为了得到社会赞许而故意表露出来的“面具”。小孙班上的校友录,幸福晒得变了味,就有这样的原因。真实生活中的困扰和不如意通通放下,大家竞相展示自己的假面。这样的校友录或许仍能维持相互间的联系,然而只能是最泛泛的联系。

  不管校友录变味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校友录仅仅只是虚拟空间的一角,在毕业几年后早就淡出了大多数人的生活。如果这个时候仍然被它所困扰,被它影响到自己的生活,恐怕就表明自己身上出了些问题,有需要改变的地方。

  一方面,我们需要知道,人有一种非理性的倾向,就是总愿意和自己身边认识、熟悉的人进行社会比较。

  比尔-盖茨挣的钱再多也和我们没关系,而当年看起来很平凡的同班同学现在混得比自己好点就能够让人产生心理冲突。本质上,这都是别人的生活,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因为这种非理性,我们可能过分关注同学、朋友的成就,并为此烦恼。小孙看起来从这种比较中有所得,如她所说,是“在同学的刺激下”生活和工作不断上新台阶,但事实上这种做法并不可取。每个人有不同的职业目标和方向,因为受别人刺激而着眼于一个个短期目标放弃自己的长远考虑并不明智。

  应对这种倾向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不上校友录,毕竟没有它我们的生活也不会受什么影响。对别人生活的过分关注往往因为自己在现实中的生活没有经营好。对现实的不满意还是要回到现实中去寻找答案,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

  另一方面,我们要接受曾经的同学可能会变成泛泛之交。

  人是会变的,而友情需要花力气维系。即使曾经是至交好友,多年没有联系,也很难说朋友还一如当年。人类学家把人际交往分为三层圈子,只有最内层的“死党”才会愿意无条件帮助自己,而这样的朋友每个人拥有的都不多。所以不能再用高标准要求已经疏远的同学,他们并没有帮忙的义务。所以小杨需要接受这个事实,保持一颗平常心,就当是多贴了一个普通的论坛。我们的一生中,朋友来来走走,大多数都是生命的过客,只能陪伴我们走过人生的一个阶段而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