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过后上班族遭遇忧郁星期一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3:53   《羊城晚报》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稍纵即逝。不知不觉春节过去了,假期没有了,大家又要重新开始回到原来的规律生活中。然而有许多人面对这种转变,内心感觉痛苦:在长假后的头一天,遭遇“忧郁星期一”,心情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等;老人则难以适应突然恢复的清静日子;孩子无法安心为即将开始的学习做准备。这就是“节后综合征”的典型表现。

  过度放松,节后“花心”难收

  春节的长假一下子就让人从忙忙碌碌中解放出来,全身心地放松,想的全是如何吃好、喝好、玩好,无工作无压力,想吃就吃,想睡才睡。然而长假期间产生的兴奋感和放松感仍然在节后对人产生作用。所以,即使上班了也延续着长假放松的情绪无法收心。

  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林勇强认为,现在人们的放假、休闲过分集中在“五一”、“十一”、“春节”这三个长假。长假期间产生的兴奋感和松弛感仍然能在春节之后的较长时间内对人发生作用,即便是已经上班了,也很容易让人产生心理“惯性”而不能进入工作状态。

  在广告公司上班的刘先生说,自己过了个懒散的春节,每天四件事:吃饭、睡觉、看电视、打牌,彻底腐败了9天。初八早上7点他被闹铃惊醒,极不情愿去上班,在办公室里没啥事,在电脑前坐了一天,心里总是慌慌的,浑身不自在,难受。这种对工作产生抵触心理,竟然有点像小时候不爱去幼儿园的感觉。

  四大症状印证“节后综合征”

  林勇强说,人们习惯了假期里的轻松状态,一旦转入紧张的工作中,面对工作和压力,自然就表现出各种不适应的症状,如果有以下四大症状,那说明你真的患上了“节后综合征”。

  症状一:困,想睡,提不起精神

  似乎每次长假之后,刚上班的白领们都有这样的心情:累、疲惫、心不在焉。大多数都是因为在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打乱了以前有规律的生活,扰乱了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所以,按时上班时,就表现得力不从心、昏昏沉沉。

  专家建议:针对这样的情况,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时间要保证在7—8个小时左右。如果春节期间打乱了作息时间,晚上也不必过早上床,没睡意可能还睡不着,造成失眠。另外,在白天多做点运动,或者下班了逛逛街,这样晚上按时睡觉就容易入睡许多。

  症状二:烦,忧虑,不想上班

  张先生连续休了七八天的假,一家大小热热闹闹过年很开心。不料,回到了单位,他却莫名其妙地多了不少烦恼———吃饭不怎么香甜,睡觉也不怎么安稳,甚至不想去上班。他仔细一琢磨,原来是自己忙了一整天,工作一点头绪都没有。

  专家建议:到了上班的时候,生物钟调节不过来,松弛下来的弦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因而对上班产生了恐惧心理。

  因此,专家认为,假日的最后一天就要把节后繁琐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梳理一下第二天上班该做的工作,提前安排工作日程,联系同事,谈谈新的工作计划,把注意力集中到工作中来,以免一上班就陷入应接不暇的忙乱之中。

  症状三:舍不得离开父母,惆怅

  对父母有依赖感的人,离开家人之后,会产生分离焦虑情绪,这一点在儿童中最为常见。而一些成年人也存在分离焦虑,尤其在大家庭里长大的人,兄弟姐妹多,过年热热闹闹,一上班就觉得冷清,这个时候可以多给家里人打电话,一来安慰家人,也能打发自己心理上的孤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