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情商的优雅离职做法:让上司第一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4:49   新浪教育

  高情商的优雅离职做法:

  TIPS 1:用正式的方式,让主管第一位知情

  全办公室第一位知道你离职消息的人,应该是你的直属主管。若老板从他人口中得知你的去意,会觉得不受尊重,而对你的离职产生先入为主的成见。最好的做法是:写封正式的辞职信,和主管约好时间,当面递送。

  高情商的辞职信必须包括以下要素:

  第一,温暖开场。首先谢谢公司和领导过去几年来对你的栽培和提携,表明和他们一起工作,让你获益良多。

  第二,离职的原因。简单说明离职原因,无论是“个人生涯发展计划”,或是“家庭因素”,给对方一个合理的说明,以示尊重,也能阐明自己离职的决心。

  第三,离职期限。用请示的口气,询问主管:“我希望能在x月x日将工作交接完成,不知道您觉得是否合适?”请记住,是请示,而非告知!委婉态度能安抚老板收到辞职信的不快情绪。

  第四,感谢及祝福。最后别忘了再次强调,在与公司和领导合作过程中,自己所收获的重要心得,并表达真诚感谢。最后再加上一句“希望未来能有机会继续向您请益”,就更好了。

  另外,如果主管在离职面谈中表达加薪挽留之意,此时请温和而坚定地维持去意,并感谢他的器重。如果你“悔棋”,容易让老板怀疑你以离职要挟加薪,留下糟糕印象。

  TIPS 2:尽心尽力完成工作交接。

  接下来,就该全力以赴进行工作交接了。将未完成的工作事项列出清单,归档公事文件,更新联系对象档案,最后别忘了,把电脑里的私人邮件和文件删除干净。接着,主动给接任的新人留下联系方式,表示随时愿意为他做进一步说明。

  我有一次受邀去参加一个大型培训,主办方的一位高管辛勤尽责地忙到深夜。第二天,我发短信向他致谢,没料到他回应,今天他已在新公司就职,昨天是他在老东家最后一天上班!Bravo!这位仁兄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敬业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TIPS 3:和同事温暖告别。

  离职当天,千万别玩人间蒸发,偷偷摸摸地走人。和办公室里的每个人一一道别,感谢每一个帮助过的你的同事,包括那些曾经给你挫折的人。此时送点小礼物给大家,会是虏获人心,也调节气氛的高招。我见过被裁员,在临走前,送给同事每人一个小布猪:“世事难料,人走猪留,它代替我陪伴大家!”哈!真妙!

  离职,不只是离开现有工作岗位,聪明的情商高手更会把握机会,优雅转身,留下亮眼的职场形象。

本文选自 张怡筠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