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女生春节没得压岁钱称“大家变抠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5:15   半岛晨报

  没得压岁钱 发帖抒感慨

  各有各想法 压力都挺大

  专家来解析“心理欠成熟”

  近日,某门户网站专栏区一篇名为《压岁钱,已与我无关》的帖子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发帖人是一名“80后”,因今年春节没有收到压岁钱而感慨“大家变抠了”。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刚刚参加工作的“80后”都有类似的情绪,他们对于少收、没收压岁钱一事很是感慨。

  2月2日,某门户网站专栏区发布了一篇名为《压岁钱,已与我无关》的帖子。在帖子中,发帖人抒发了自己的郁闷情绪:“过了年已经这么多天了,我连一块钱的压岁钱都没有拿到……没有人给压岁钱了,说明我在大家的眼里都长大了,大家认为不需要再给我压岁钱了。可是我很伤心!看着弟弟妹妹们、外甥侄女们接到压岁钱时候的幸福样,我也很想要! ”

  不仅如此,发帖人还在帖子里埋怨道:“现在家里只有弟弟会拿到压岁钱了!原来,大家变抠了……”

  从该网站所记录的个人资料中,记者可以看到发帖人出生于1989年,是东北电力大学的在校女大学生。尽管她表示:“我都学会自我安慰了:我已经长大了,马上就可以自己挣钱了,还要什么压岁钱啊!”但在帖子的末尾,她还是决定第二天去银行把自己储蓄卡里的钱全部取出来,放手里假装自己给自己发压岁钱,过几天再给存进去。

  1985年出生的小张去年刚刚大学毕业,他说自己去年年末找到了工作,谁想今年过年一分压岁钱都没收到,很郁闷。而就读于辽宁师范大学的刘苗苗今年即将毕业,“在今年拜年的过程中,不少亲戚给压岁钱时都附上一句:‘最后一年啦,明年就工作啦! ’”刘苗苗说,亲戚们无意间说的这句话让她的心理压力很大。“一来明年过年时没了这笔‘外快’,手头肯定不会像现在这么宽裕;二来赶上经济危机,工作问题就更让人头疼了。 ”

  在采访中,一部分“80后”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许多参加工作的“80后”已经开始给弟弟妹妹及家中的小辈压岁钱。

  就此问题,大连联合心理咨询所国家心理咨询师于倩肯定地告诉记者:“这是一种心理不成熟的表现。 ”“对于大多数‘80后’来说,在经济方面对家庭的依赖性很大。刚刚迈出学校大门的毕业生更是摆脱不了金钱方面的烦恼。没了压岁钱让孩子们缺少了这方面的心理依赖,而他们的感慨也正是抗拒长大、抗拒承担责任的表现之一。 ”

  对此,于倩向正处于矛盾情绪中的这批“80后”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要尽快融入到社会这个大群体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同时还可以通过学习成绩、工作成果等多方面的收获进行自我价值的肯定,增强心理安全感。 ”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