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班族缓解假期综合症招数三:重新布置办公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9:59   东方网-新民晚报

  支招三 重新布置办公室

  进入新的一年,每个人都希望有一番新气象,重新布置一下自己的办公室也是个帮助自己摆脱上班恐惧症的好方法。孙嘉仪说:“买几盆绿色的植物放在办公桌上,可以给自己积极的暗示。放一些可爱的公仔在显示器旁,也会带来好心情。还可以把假日里拍的照片贴在办公桌的挡板上。假如你的工作让你觉得有点乏味,那么这些小东西,也许可以让你寻找到新的活力和兴奋点。”

  支招四 选择鲜艳明亮的配饰

  孙嘉仪指出,一个人的着装对情绪会有很大的影响。许多开在写字楼里的公司平日里都要求职员穿职业装上班,但在每周的最后一天可以穿便装上班,作为一种调剂。“假如可以的话,公司主管不妨允许员工们,在新年长假结束后的最初几天,穿便装上班,这样可以给大家一个情绪上的缓冲。有些职业如银行、证券业等不适合穿便装上班,那不妨在出门前给自己戴上一条色彩明亮的丝巾,或者一个别致的小胸针之类的配饰吧。”

  支招五 做好下一个假期的规划

  “许多人在长假的休息状态和之后的工作状态中感觉不适,主要是两者的落差很大。长假一年只有两次,中间的间隔很长。但我们可以给自己安排一些‘短假’来调剂疲劳的工作状态。”孙嘉仪建议,在一年开始的时候,要为自己安排一张“休闲娱乐时间表”。比如,把好朋友们的生日、自己的纪念日在日历上排出来,这样每隔一段并不太长的时间,一个月,或者两个月,你就可以给自己安排上一次休闲娱乐。做一个短途旅行、约上三五好友聚会K歌、和亲密爱人独享浪漫周末……

  “放完长假开始上班固然是件辛苦的事情,但是,假如你看到过不了太久,就会有一个快乐假期,那心理落差就不会那么大。进入工作状态也就不是那么恐惧了。”

  支招六 借长假修复人际关系

  除了由于不适应带来的心理压力,还有部分人,由于存在某些人际关系的问题,而对长假后回到办公室上班心存恐惧。对于这类人,孙嘉仪认为,长假其实也是自己梳理和修复人际关系的好机会。一条温馨的祝福短信息,也许能帮助化解尴尬的同事关系。而长假后带上些家乡的特产,和同事们分享,也是融洽办公室关系的好方式。

  支招七 职业倦怠期需要新规划

  假如以上所有的建议都不管用,你还是沉浸在焦虑中,不想去上班。那很可能你进入了“职业倦怠期”。长假,对你而言只是一个暂时的逃避。孙嘉仪指出,职业倦怠期经常会发生在你职业生涯的第3年、5年、8年的时候。“有些人看上去一切都很好。但他们内心其实是非常焦虑的——他可能在烦恼:我已经在这个公司干了5年,可是,做的事情,却和刚进公司二三年的职员做的差不多……”

  对于这样的状况,孙嘉仪建议,不要单纯地逃避上班,恐惧并不能解决问题。不妨找专业人士帮助自己重新规划一下未来的职业生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