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恋爱心理:总觉得男友不爱我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13:53   东方网-新民晚报

  作者:张怡筠(blog)

  演讲现场,一位衣着入时,外形亮丽的中年女性,私下里向我诉苦:“我实在受不了我老公了,我觉得他一点都不爱我!”

  她告诉我,自己已经被这个问题困扰了很久。先生是个老外,刚认识时,他的稳重冷静,透露着成熟男人的优秀品质,深深吸引了她。认识不到一年,他们便结婚了。没料到,婚后的老公由冷静变冷酷,一回到家便躲进书房,不是看书,就是看碟。想跟老公说说话,也会被其简短的“嗯”、“噢”打发,扫兴不已。她感觉得出来,先生并不想跟自己说话,而两个人的亲密生活也渐渐降到了冰点。

  “我觉得他一点都不爱我,可如果真是这样,他为什么不肯和我离婚?”

  说实话,在感情中,当我们觉得另一半对自己的态度不如预期那么理想,并为此感到失望难受之时,我们最通常的解释是:你是冲着我来的,你这个态度就表示你并不爱我!

  而事实的真相是,看似冷酷无爱的行为背后,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跟过往经验有关。

  管理学上有个著名的理论:80/20法则。原意是指,80%的获利来自于20%的客户;而在时间管理上,很多专家认为,我们80%的工作效益其实来自于20%的工作时间。这个黄金法则同样适用于两性关系,只不过应用方式稍有不同。

  存在于男女之间的那些令人不悦、无法显现爱意的行为,有近80%源于过去的生活经验,20%关乎现下的感情关系。在一段关系中,我们很容易便搭上自己的情绪,为对方过去的经验买单,误认为那些表现,100%地反映出了另一半对自己的真实感受,心里便产生了100%的难受,而正是因为这个本不该有的负面情绪,导致两人关系更为恶劣。

  以这位女性而言,详尽询问之后,发现她先生的父母亲,就是以非常独立的方式在经营婚姻,他们很少沟通,也分房睡。因此,先生在父母的影响下,脑海中不知不觉地形成了一种婚姻经营模式,于是也就在不知不觉中重复着这种模式。而之所以不离婚的原因,是他并不认为,这样就代表不爱对方,也无法理解为什么太太非要自己改变目前的生活方式来配合她。

  另外,感情中的男女也通常会因为花钱方式而产生矛盾。男人不愿意给女人买礼物,女人便责怪他小气,不够爱自己。也许在这个男人心中,自幼生活经验让他养成了靠存钱累积安全感的习惯,或者觉得感情的表达还有很多其他方式,不该只靠金钱。而女人觉得你不为我花钱,就是100%不爱我,那真是个令人惋惜的误判。

  同时,让男人常感困惑的,则是女人像雷达一样时刻紧密跟踪自己的动向,三不五时地打电话询问自己在哪里,和谁在一起。男人无法理解,觉得女人这么做,就是怀疑感情的表现。然而,当他愿意倾听女人的心声,就发现她幼年时父亲因为出差而猝死在外。所以每当爱人不在身边,她便担心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这下你可以理解了吧!当我们因为对方行为深感不满时,首先该做的第一件事:默念法则,提醒自己,不要把其中80%来自过去的“情绪债”,算在现在这20%的“感情账”上。

  我们可以有不满的情绪,但不该糊里糊涂就将对方重重判刑,数落“你完全不爱我”,或是“你完全不在乎我”的罪状。而是学会换位思考,想着如果我与他/她有同样的生活经历,会不会也做出让伴侣失望的行为?有了这份体贴和理解,我们就不会受到无谓的情绪困扰,老是用苛责的语气说:“你根本不懂爱情!不懂得怎么爱人!”而是用充满理解的口吻询问:“你可以告诉我,为什么这么做对你很重要吗?”这个问题能够帮助你揭开另外80%之谜,不但能够增进彼此的深层理解,更将大大降低“情绪债”对婚姻造成的伤害。

  只要遵循爱情的“80/20法则”,找到行为背后的心理成因,就能有效改善彼此关系,一起高呼爱情万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