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研究表明母亲经验不经传授就能遗传给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0:2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神经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母亲能毫不费力地把她们的经验传给孩子。这项令人惊讶的研究发现,幼鼠能够继承母鼠在怀孕前所受“教育”的益处。

  研究人员发表在《神经系统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中称,研究显示,遗传可大大超出传统基因理论的范围。

  路透社2月5日报道说,研究发现,在一个有玩具和其他刺激性物品丰富的环境里成长的幼鼠,在长大后能把学到的知识传给它们的幼崽。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给刚出生的幼崽更换父母,只要幼崽的生母(而不是养父母)在有玩具的环境里长大,它们的幼崽的认知能力也会更强。

  波士顿塔夫茨大学药学院的生物化学教授拉里-法伊格说:“你能在一定程度上继承你父母某些方面的经验。”

  法伊格还说:“这是母亲传给后代的一个保护性机制。这些未来的鼠妈妈几个月来一直在成长。它们的大脑也在成长,因此当它们长到可以怀孕时,这种效果仍然存在。”法伊格及其同事分别在装有木屑的普通笼子和放有盒子、飞轮和玩具等物品的丰富多彩笼子中培育两组幼鼠。在后一种环境中,研究人员还不停地变换物品的摆放位置。

  之后,研究人员分别检测两组老鼠的“学习能力”,他们将老鼠放在一个不太舒服的震动箱中让它们感到害怕。

  这个研究小组发现,在丰富多彩笼子中培育的母鼠所生的幼鼠能更快地认识到震动箱是一个令人害怕的地方。即便母鼠在离开这种特殊的笼子数周后才怀孕,效果也一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