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招留学生跨文化压力症 交外国朋友传本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6:33   新浪教育

  作者:封校(blog)

  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惨案让我们不得不把目光投向中国留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在记者的调查采访中,几乎每个留学生都坦言,自己的心理压力真的很大,“有时候我真是连想死的心都有了。”

  带着留学生们的困惑,记者专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光兴教授,请他谈谈这些心理压力的成因和疏解之道。

  血案源于“跨文化压力症”

  说起这次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血案,徐光兴教授唏嘘不已:“从现在的情况看,这是心理压力急性发作的一种表现,如果在事前能够得到及时疏导,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徐教授介绍说,留学生的心理问题在专业上被统称为“跨文化压力症”,这种压力症主要由三种摩擦组成,一是文化摩擦,二是教育摩擦,三是生活摩擦。

  说起文化摩擦,徐教授举了个生动的例子:有个中国男孩去美国念书交了个美国女友。有一次两人过马路,男孩见两边没车便闯了红灯,女友立即说要分手,理由是:你连交通规则都不遵守,今后怎么能遵守夫妻间的道德守则呢?回国后,男孩学乖了,坚决不乱穿马路。可此时,他新交的中国女朋友也不乐意了,路上没车了都不走,这人真傻。

  “这就是典型的跨文化摩擦,每个国度的文化习俗、生活背景都不同,与之相对应的教育模式也不同,留学生从一个熟悉的环境一下子进入完全陌生的环境,本身的行为习惯会与新环境产生强烈的摩擦。”徐教授解释说,“这种文化上的摩擦让留学生产生了强烈的孤独感,语言说不好的人融入不了国外生活,语言说得好的人忙着跟外国同学沟通,久而久之又受到其他中国留学生的排挤。”

  五大症状判断心理疾患

  强烈的孤独感长此以往,就会引发心理不健康。留学生往往专注于学业,忽视了自己某些细微的心理症状,日积月累之下,很难保证不会突然爆发。

  那么怎么才能判断自己是否心理压力过大呢?徐教授举出了五种症状。

  首先是心理压力的躯体化症状,也就是心理压力以身体不适的症状出现。比如肚子痛、胃痛、痉挛、干呕、月经不调等。

  其次是妄想反应。这样的妄想反应通常是在陌生的环境由于语言不通造成的误解。比如,在法国的女留学生王倩刚去的第一年里,老是觉得街上的人都偷偷盯着自己看,就连牵出来溜的狗都不例外。而实际上,这就是典型的妄想反应。

  第三是经济、婚恋、法律等纠纷。有些人想在孤独的异国生活中把感情当作救命稻草,有些女孩子换男朋友了还涉及到经济纠纷,这都会造成极大的心理伤害。

  第四种情况徐教授称之为“并发症”:“有些留学生在出国前其实已经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只是没有去注意,到了国外之后同跨文化压力症一结合,就容易产生出极其复杂的心理问题。”

  而最极端也最恐怖的一种,就是类似朱海洋这样心理压力的急性爆发。有些人会去杀人,而有些人则选择自杀。

  打开心门方能疏解压力

  那么,留学生怎样才能疏解这样的跨文化心理压力呢?徐教授分享了自己上世纪80年代在日本、美国留学的一段经历。

  “那时候我交了很多日本朋友、美国朋友,在日本,我教日本同学打太极拳,一来二去的,后来居然有几十人跟着学,慢慢地我还会给他们传授些中国古代的养生之道。在美国,我给美国朋友的见面礼都是自己写的毛笔字,老外见了非常赞叹,连声说wonderful。”

  徐教授说,要真正了解国外的文化、融入当地的社交圈应该多交些国外朋友。但是,交外国朋友不是为了被他们同化,而是要传播自己国家的文化,这样才能得到他们的尊重。

  当然,除了打开心门广交朋友之外,也有些措施能够在出国前就防患于未然,避免心理压力的大爆发。比如在国内进行一次心理健康检查,发现有问题一定要暂缓出国的行程;尽量多了解留学地的语言文化,有机会多学些俗语、口头语,多跟来中国留学的当地留学生交流等。

  而在徐教授看来,在国外,当真正感觉到自己的心理压力无法疏解时,留学生一定要敢于去进行心理咨询、寻求心理援助。

  “我们中国的观念老是觉得心理咨询就是精神疾病,其实在国外这两方面分得很清楚。有些学校还有专门针对外国留学生的心理咨询中心提供免费服务,所以留学生完全不需要有顾虑。”

本文选自 封校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