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海外生活>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在日本感受商业服务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1 11:18   生活时报

  日本商业服务态度好,好在服务认真、热情、周到。服务中应当做的都能做到,而且做到让顾客满意,甚至无可挑剔。例如,我们到食品店买早餐,一进门,店主便热情问候“早上好”。门口备有选购商品的塑料筐和食品夹。食品丰富,种类多,量充足,明码标价。

  选好后,把筐子放到服务台上,服务员马上说声谢谢,迅速打码、计价、包装、报价,嘴里一边说着,手里一边做着,清清楚楚,利利索索。如果你这时把货款递给他,他会立即去接钱,而不会因自己在忙,让顾客拿着钱站在那等。接钱时还要说声“哈依”,表示一种积极、感谢的态度。

  还有一个细节。在包装好以后,服务员会认真地把顾客拿着方便的位置转到顾客一边,而不是包好以后随便放到台上,推给顾客了事。如果你要开收据报销单,服务员会说声“哈依”,立即给你开单,而且字迹工整。顾客走时,他会说声“再见”或“欢迎您再来”。

  有一次,我们到相机专卖店去买相机,几百种相机你可以随便挑,挑时可以打开试试,当你试用时,服务员会给你耐心地讲解,帮你了解相机的性能和价位。你看完了、试完了、问完了,即使不买,服务员照样和气道声“谢谢,欢迎再来!在一般情况下,顾客对这种服务不可能有不满意的地方。因为可能让顾客产生不方便、不满的地方,顾主都想到了,而且在措施、方法、方式上都相应地作出了严格规定,服务人员经过严格训练。

  说到走路,日本的社区服务很值得学习。交通发达,服务态度认真严格。如电车、火车准确发车、到站,极少误时,除非发生了特殊事故,一般正常情况下是完全可以保证的。顾客上火车、上电车、只要站在停车线上,车到时都能准确地停在停车线上,绝无乘客跟着车跑的现象。车上设备周全、干净卫生不用说,服务同样热情、周到、认真,检票员检票时先说声“对不起”,检完票后把票递到乘客手上,道声“谢谢”。有什么觉得不周到、使顾客不方便的地方,还要鞠躬敬礼,表示道歉。如果是男士,会摘下大盖帽向顾客敬礼、道歉。

  车上有卖小吃食品的小姐,她们或端盘,或推车,一边走,一边喊。值得注意的是:小姐们不是喊她卖的食品、饮料的名字,也不喊“谁吃面包”、“谁喝牛奶”,而是每走几步就面带笑容地对乘客说:“您好”或说“早上好”“晚上好”,至于她卖什么,乘客一看便知。(宋希仁)




 相关链接
日本部分中学实行学分互换(2000/12/21/ 11:17)
如何申请日本商务签证(2000/12/20/ 15:25)
如何申请日本永住签证(2000/12/19/ 17:18)
11位华人通过日本商业日语最高级考试(2000/12/18/ 09:55)
移民留学日本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