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海外生活>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澳大利亚打工亲历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1 11:20   生活时报

  来澳洲前,我在国内做进出口贸易,工作不累,钱可赚得不少。来到西澳后,发现以前学的谋生手段都用不上了。唉声叹气东张西望了一阵之后,只好放下架子,加入打工大军。

  到处跑了几天之后,终于有一家工厂有了回音,让我第二天去见面。接见我的是一位金发碧眼的漂亮小姐。她先问我的个人情况。我告诉她:大学毕业,当过大学教师,做过进出口贸易,还是个部门经理。小姐连连点头,写在一张纸上。最后小姐款款站了起来,伸出纤纤玉手,跟我说了“拜拜”,让我回家等着。

  我踌躇满志,以为这个工我吃定了。三天过去了,我守在家里,连买菜都不敢出去,生怕错过了工厂打来的电话,却一点儿动静都没有。第四天我终于忍不住,打电话给那位小姐,小姐解释说,对不起,我们已经招够了人。这就又“拜拜”了。

  我把这事告诉一个朋友,想是她一定替我愤愤不平,没想到她说:说这样的话还能找到工?真是笨!原来这叫“over-qualified”,就是说你的资格“冒”了。工厂找人,是找那些老老实实能够长期稳定在那儿干活的,谁叫你是大学生,还是什么经理?这样的玩意儿,有人要你才是怪事儿!

  吃一次亏,学一次乖,打这以后我出去找工作,再也不说这些废话了。我变成一个新人:从前是个打扫卫生的工人,没什么文化,却能吃苦耐劳,勤勤恳恳,打算在工厂扎根一辈子了。果然,我很快就得到了一份肉食加工厂包装工的活儿。

  我到工厂报到那天,人事部主管对我进行了大约五分钟的简短“爱厂教育”:这家工厂差不多有20多年历史,工人一百多,可能是西澳最大的熟肉加工厂吧。她还带我看了工厂的各式奖状,都是A4纸大小,随便地挂在走廊墙上。我想,要是领她到哪个中国大厂溜达溜达,她非晕过去不行。

  我被分在夜班,第一个派给我的任务是去捡肉片。工厂为快餐店供应汉堡包用烤肉片,大块大块的熏猪肉从流水线那一头的切肉机放进去,经过切片烤制,从这头出来的就是两行三片一沓的烤肉片,站在这儿的两个女工就要把烤肉片捡起来,摆放在纸上,每张纸摆六沓,二十张纸一包。

  这件事看起来容易之极,做起来却非常累人。机器走得很快,肉片滚滚而来,容不得你有一点儿喘息,如果肉片不整齐,需要整理,你看吧,没有几分钟面前就堆满了肉片,肉片一凉,很快变硬,这时工头走过来,满脸的晦气,有你好瞧的。

  夜班的工头是个东南亚人。有这么一号子人,见了洋人就膝盖酸软,点头哈腰兼低声下气;一回头--有个黄皮肤的人站在面前,他就像一下子吃进三箱鸡蛋皮,立马钙质过剩,腰板子发硬,嗓门也粗了,我们这位工头就是典型。我后来发现他永远把好干的活分给白人,再把难干的活依照对他的忠诚程度分给亚洲人。我开始总是被派去捡肉片,就是因为这活儿谁也不愿意干。我傻呵呵手忙脚乱地捡了一星期肉片,发现不对劲儿:指甲磨秃了,指尖露出嫩嫩的肉,碰到传送带就痛。每天站在机器前几个小时不能动,又总是向一面歪,脖子和腰也开始发僵作痛。几次吃饭时我都告诉工头我的手痛腰痛脖子痛,可是他丝毫没有把我调开的意思。

  没办法,我只好在开工派活时,当着大家面告诉工头我不想再捡肉片:“It’snotfair!(这不公平!)工头没招儿,两手在空中乱抓了一阵后,只好把我派去包香肠。

  从这天起,捡肉片这活儿就由我们夜班全体工人轮流做了。(黎黎)




 相关链接
昆士兰大学(2001/01/09/ 13:43)
澳大利亚的私立高等教育(2001/01/05/ 15:58)
澳洲缺乏训练的“中医”大行其道(2000/12/29/ 10:39)
别具特色的澳大利亚教育(2000/12/26/ 11:21)
移民留学澳大利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