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海外生活>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走出父辈的藩篱 法国华人新生代脱颖而出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5 08:36   华声报

  华声报讯 去年年底,数位法国政界人士在出席华人社团活动时,除了同声赞扬华裔是融入典范外,还特别强调他们在艰苦创业的同时,不惜代价使其下一代接受最好的教育这一难能可贵的品德。据欧洲时报报导,这种具有相当普遍性的、属于中华文化传统品德,似乎在跨入新世纪的当口,格外引人注目。这种品德的直接成果,是造就出一个优秀的新生代。报导认为这支旅法华人第二、三代(简称“新生代”)组成的新阶层在新世纪舞台上的表演,将对法国主流社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华人族群的形象会变得更加正面和全面。

  目前在法华侨华人的主流,从地域上的区分,主要由70年代末期80年代初期从印支半岛来到法国的潮州族群、世纪初即开始,但直至中国改革开放后方始大批登陆的浙江族群以及来自中国大陆其他地区的移民、中国大陆派出的留学生等三支华人移民队伍组成。

  报导指出,“潮州子弟”今当刮目相看的已不胜枚举。这些大多是印支难民后代的年轻人,没有浪费一分钟的时间,长成之际立即翻转身来,打进主流社会。在一个潮州青年的聚会上,您就可以认识一批律师、医生、电脑工程师、市场经理、房地产经济人、博士以及各个炙手可热的法国高等学校(LES GRANDES ECOLES)的毕业生等等。父辈经营的餐饮业,已很少再在他们的视野之内。他们以最高的效率,赶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浙江族群由于移民历史早,有的“新生代”已经是第三代。其职业选择与潮裔青年接近,多涉及法律、金融、高新技术等收入高有前途的领域。

  中国改革开放后派出的留学生子女,以及在这个时期以各种原因来法国的大陆人士后代,有已经成才的,以尚在中学校门中的为普遍。这也是长势相当喜人的“一茬”。

  巴黎“亨利四世”(HENRI 4)、“路易14”(LOUIS LE GRAND)、“阿尔萨斯”(ALSACIEN)、“查理大帝”(CHARLEMAGNE)等四所名校中都能看见华人子弟的身影。仅“路易大公”一校,在校的华裔学生就有8名,加上近年已经毕业的有20多名。华裔子弟以勤学和成绩优异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总结巴黎华人新生代,报导指出如下特点:

  --从择业角度,由于所受教育,他们一般不愿再从事父母由于当年毫无选择而选择的职业,而选择最受人尊重代表社会发展趋势的职业。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中的部分已经意识到他们在法中交流中的巨大优势,志在四方地去法国以外的地方发展。

  --由于他们都是通过刻苦读书而成功的,在工作中也较为勤恳,并把工作看成生活的需要,而不仅是享受的手段。比较容易获得雇主的信任而升迁。

  --在家庭、婚姻、伦理道德等社会层面,他们既接受了西方平等自由的基本价值观念,又保留了部分中国传统,完全西化的十分少见。

  --成功的“新生代”对媒体都保持低调,对荣誉也有与其父辈迥异的看法。但他们似乎并不排斥中国式的集体主义,比如他们之中的很多人热心参与华人侨团活动。他们反对极端个人主义。

  这一代值得称赞,不在于他们在事业上走出了父辈的藩篱,甚至不在于他们令人目眩的成功。这个群体身上显示了这样的端倪:他们所受的良好教育,使他们有能力在两种文化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新生代们倒掉了“洗澡水”,而享用了真正的双文化的优秀遗产。




 相关链接
美国人口普查显示移民新特点 (2000/12/29 13:09)
美国移民局将于今年春天起发布K和V签证申请程序 (2001/01/12 13:50)
加拿大对新移民的种族歧视转向地下 (2001/01/11 15:34)
“我的移民经历”:办移民是考验耐性的最好方法 (2001/01/09 14:54)
美国移民人数倍增华人居第二位 (2001/01/09 14:18)
移民技巧指南:什么人可享受美国245(i)条款保护 (2001/01/09 11:28)
忙汇款,华人新移民挤爆纽约华埠银行 (2001/01/05 08:53)
2000年中国赴加拿大移民突破三万五千人 (2001/01/03 08:52)
加拿大的移民就业、技术劳工和移民政策分析 (2000/12/29 13:1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