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海外生活>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赴法学习的中戏女生创作实录留学生活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7 07:03   北京晨报

  一部由日本留学生拍摄的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曾经感动了无数人。而就在春节前夕,又将有一批满怀梦想的中国青年踏上赴法国马赛的留学征途,其中有两个肩负特殊任务的女孩—宋萌和郭琪。她们作为留学生不仅要完成学业,还要将这批留学生的真实生活,通过她们的笔、摄像机和电脑,通过互联网随时传送到国内。

  反观留学生题材的影视作品,近十年来大致走过两个阶段:一是90年代初期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北京人在纽约》,当时的轰动使它成为留学生题材影视作品的开山之作。现在看来,它毕竟是一部电视剧,带给我们更多的是艺术的真实。第二部让人产生震动的是《我们的留学生活》,作为一部真实的纪录片,它打破了我们原有对留学生活的种种猜测和想象,告诉我们没有加过作料的酸甜苦辣,就是生活本身。这部作品是那些经历过留学生活的苦难之后,再反过头来拍摄的作品。虽然多了不少反思,但缺了一点身在其中的真实。然而在留学生文艺作品走过这两步之后,宋萌和郭琪所做的就是要开始迈出第三步:同步记录亲身体验的留学生活,是真真切切的现在进行时。

  宋萌和郭琪是中央戏剧学院九四级戏剧文学系的学生,在学校时她们就曾自编自导过话剧和电视短片,在谈起为期不远的行程时,她们非常兴奋:“在20世纪初,周恩来、邓小平等一批年轻人就曾到法国马赛这个港口城市去留学,在留学的岁月里,他们不只学到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也学到了追求民主、平等、自由的新思想。今天,一个世纪过去了,马赛再次迎来了大规模组团的中国留学生,这三十多位留学生将在工商管理学院学习两年的MBA课程。据了解,在这些即将远渡重洋的留学生当中,有的是告别了还不懂事孩子的母亲,有的是告别了白发苍苍父母的独生子女,有的则要告别依依惜别的恋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点故事。”

  日前,宋萌和郭琪已经开始进入工作的状态,用摄像机记录下此行三十多位留学生送别的情形。她们所记录的生活将随时在网络频道上发布,今年9月还要完成一部电视连续剧的文学剧本,同时,纪录片、长篇小说、电影、戏剧也将陆续创作完成,这些不同的形式创作的文学作品有个共同的名字—《再见·马赛》。也许很快,我们就能看到超越《我们的留学生活》的纪录片、影片、电视剧或舞台剧,那时我们所了解到的留学生活将不再是从前的故事,而就是现在。晨报记者和璐璐




 相关链接
2001年我国公派留学人员选派方针基本确定 (2001/01/14 16:01)
2001年国家公费留学人员选拔考试时间安排 (2001/01/12 17:08)
2001年国家公费留学人员选拔考试时间安排 (2001/01/12 17:08)
上海人自费留学首选美英MBA (2001/01/12 13:13)
赴美在校留学生如何办理护照 (2001/01/10 13:2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