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只要肯花钱就能保你出国?揭开移民非法中介黑幕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9 10:36   生活时报

  在北京、广州、成都等大城市里,移民到国外似乎是件很容易的事。媒体上随处可见的移民中介广告,让人感到好像每个人搬到国外过日子都易如反掌,而各幢写字楼里移民中介公司的兴隆场面,则更让人毫不怀疑这一行业挣钱之容易。然而在这行业繁荣的水面下,水究竟有多深呢?

  肯花钱就能出国

  不久前的一天,记者以普通申请人的身份来到北京站附近一幢写字楼内的一家移民顾问公司,接待记者的是一位三四十岁的男子,他是这家公司的经理。记者表示想申请移民加拿大。在听取了记者的学历、专业等方面情况后,经理老练地对记者说:“按你的条件肯定达不到移民分数线。”记者“为难”地求他想想办法。经理神秘一笑,压低了声音诚恳地说:“你是哥们儿介绍来的,我可以帮你想办法,但办法肯定是在‘水’下操作的。”

  这位经理给记者出一个主意,先办理商务或探亲的签证出国,到国外后再由他们的人通过律师转换身份,办一个受聘于某大公司的手续,或物色一个假结婚配偶,或者申请读书以争取留下来,然后再逐步办理手续最终获得长期居留身份。全部费用在10—15万元人民币。

  揭开移民非法中介黑幕

  记者担心地问:“这么去的办法能有多大把握?”经理满有把握地回答:“放心,在那边(国外)我们专门有人配合,怎么钻空子他们都了如指掌,而且当地官员也与我们的人关系很好。”看到记者半信半疑,经理又补上一句:“从我们这出去的十几个人,现在一半已拿到身份了,剩下的也稳定下来了。你可以考虑一下,如果定下来你就来交5000元定金。”

  对于出国心切的申请人来说,那些移民中介公司最大的诱惑力就是对申请人基本条件的包装。在移民国家的评分表上,不同申请人各种项目的得分相差甚远。为帮助申请人达到分数线,一些不法中介会把申请人的情况向有利的方向靠,甚至花钱雇人代考,假结婚,甚至寻找一些假学历证并设法使它合法化等。

  方小姐是一家公司的秘书,中文专业毕业。这两项在移民考察中都是“弱项”,但方小姐办理移民手续却异常顺利,对此方小姐道出了内幕:去年,她在亚运村附近找到一家移民中介办理加拿大移民,在得知自己的“弱项”后她非常沮丧,不想移民中介接待人员却告诉她可以帮她“做”一“做”。接待人员说:“给你弄本学历,你明天送4000元人民币和3张免冠照片来,剩下的事你就别管了。”

  两周后,方小姐惊讶地在这家中介公司见到了自己的“学历”:某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职业是某公司的程序员。

  在北京东三环边的使馆区还聚集着一批“签证虫”,与遍布于各豪华写字楼的移民中介公司不同,这些“签证虫”以低价为诱饵,将急于办理移民的人介绍给一些连营业执照都没有的移民中介。

  23岁的饶某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使馆区四处游窜,向每一位身边路过的行人散发公司的小广告,并为公司介绍客户。饶某说,办理赴美签证最为得心应手,至今他已为公司介绍了30多名客户,其中有17人已拿到赴美签证。一般每位申请人向公司交纳3000元人民币,而饶某则从中可提到15%。不过,正当饶某“生意兴隆”的时候,却被公安机关收容。

  移民中介水有多深

  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以国有公司挂靠面目出现的移民中介,应属较正规的公司,这些公司一般都经过工商部门注册。外企办事处也是较为正规的中介公司,这类公司在南方一些城市的移民中介行业中大约占4成。这些外企办事处大多是境外一些移民中介公司或一些专吃“移民饭”的律师设在内地的办事机构,其负责人或法人代表也大都是英国、美国、加拿大籍华人,这些中介也都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但与国有挂靠型不同的是,其注册经营范围多为“有关商务考察及投资咨询的联络工作”,绝不包括有关留学、移民中介事务,且明确注明“不得开展经营活动收取费用”。尽管如此,但这些办事处大部分还是染指移民或留学中介活动,并堂而皇之地收取高额费用。

  与这两类较正规的公司相比,那些个体私营的移民中介则大多属于未经过工商部门注册的“皮包”公司,办公地点流动性极大,人员也很少,有的甚至只有一个人。这些所谓的移民事务公司的经理有的连国都未出过,他们惟一的“财富”就是自己申请移民的“痛苦”经历和经验教训。路子也很简单,在媒体上登个广告,留下个手机号便“开工”了。

  移民管道亟需疏通

  事实上,移民中介行业的异常“繁荣”主要还是缘自国内移民市场的迅速膨胀。

  近年来,金融危机的冲击使一些亚洲国家的移民市场受到严重影响,许多移民国家不得不将目光转向中国。他们发现,中国内地具有良好经济能力和个人素质的申请人数正在飞速增长。

  据统计,3年来中国内地申请移民加拿大的人数一直遥遥领先于世界各国。与此同时,国内许多城市出国(境)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加。以广东为例,1987年公安机关批准公民出国人数为3.3万人次,仅10年后便增长到每年35.5万人次。在这种情况下,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开始显露出对膨胀的移民中介行业的不适应,主管部门对于非法中介行为的处理尚没有明确的依据和统一尺度,造成该处罚的难以处罚,该取缔的难以取缔的局面。

  据了解,公安机关及其他相关部门近期针对国内出入境中介活动的现状已出台了“开明渠,堵暗道”的整治方案,各地也已开始了对非法出入境中介的清理整顿,相信不久的将来,移民申请人面对的将是一条规范有序的通途。本报记者时闻




 相关链接
郑州共有出国合法中介八家 (2001/01/19 10:19)
北京严厉查处从事非法出入境中介活动 (2001/01/18 22:52)
保险中介业务处理系统即将推出 (2001/01/18 13:41)
鱼龙混杂状况堪忧 中介服务该规范了 (2001/01/18 10:07)
广东侦破一批非法出入境中介案件 (2001/01/17 07:39)
人才中介,请遵守“寻猎”规则 (2001/01/17 11:56)
广西南宁查处非法出入境中介公司 (2001/01/17 11:3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