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正规公司有越轨之举--查处非法留学中介纪实(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2 08:05   人民网

  近年来,留学中介公司如雨后蘑菇蓬蓬勃勃,但这之中有不少属于鱼目混珠骗人钱财的。日前,本报记者随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查处了部分做非法出国留学生意的中介公司。有关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做出国留学的非法中介机构比较多,他们的中介费少则几百美金,多则上千美金,而且其中往往带有欺诈的行为。在那里,受害的只有那些抱有侥幸心理交纳中介费的人们。处于维护法律原则和广大老百姓权益角度的考虑,奉劝大家到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出入境中介机构去办理有关出国留学的手续。

  正规公司也有越轨之举

  记者在跟随执法人员行动之前,首先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见到了大量的群众举报信,还有举报者寄来的录音带,里面录的是与非法中介的交谈。执法人员在行动之前告诉记者,他们今天的行动目标是一家较有名气的留学中介机构。根据举报和出入境管理处的摸底情况发现,这家留学中介机构下面居然挂靠着多家留学服务中心,有着多年出入境管理经验的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一位副处长介绍,此家留学机构下面的部门较多,有的不是此家留学机构的部门而是转租承包给了别的单位、个人经营,挂靠的部门实际上是不同的经营实体。“做的严密一点还真不太好查处。”这位副处长说。

  行动开始,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这家公司,每个部又分了不同的办理点。那些留学热点的国家在此家留学机构就有多处办理点,乍一看让人摸不着头脑。记者先跟着工商人员到了一个承办某国留学的部门,执法人员只问了几个问题,就查出了其挂靠的经营实质,还查出了隐匿的某国印制的发票副本刻着一个某国留学机构名字的公章。同时还发现了大量刻有不同名目的公章。“这家以前肯定是以某国留学名义在不同单位办过代理机构,瞧光是公章有多少。”有关人士指出,这样的非法挂靠机构最容易滋长违法行为,而且不易管理。

  以咨询为名义

  这座豪华气派的写字楼在北京站附近,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一上午的时间在这座写字楼里找出3家做出国留学中介的机构,而且弹无虚发。每家都有不同程度的违规行为。

  我国法律规定,外国公司驻华代表机构只能从事业务联络活动,不得从事业务经营。去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出入境中介活动管理的通知”中也明确规定:要禁止境外机构、个人在我国境内以任何形式从事出入境中介活动。有些外商代表机构违规从事出入境中介业务经营,有的甚至其登记证中的业务范围中,没有出入境中介的业务项目。但记者在该写字楼发现违规行为的确严重。

  第一站是上午9:30分左右,在写字楼的915室。这里是一家海外公司的北京代表处。一个自称是该公司的常驻代表的姓慕的人接待了执法人员,后来据他自己说,他持有的是某外国护照。当工商部门的同志问询该公司驻京机构的中国籍雇员是否持有“雇员证”的时候,得到的回答却是“还没有办理”,甚至有雇员表示“不知道有雇员证这回事”。工商人员检查了这个办事处的登记证和相关证件,发现有的地方是不符合规定的,特别是在业务范围这一项中,有一定的问题。经了解,像这样的海外留学咨询公司,其中有一部分经常以咨询和人才输出服务的名义来办理他们所谓的“出国留学中介业务”,而到头来,这样的代表处中的其中一部分就会从中找一些借口,截留出国留学人员的金钱,由此引发的纠纷和官司每年都为数不少。在这家驻京机构的登记证上,业务范围一项大致有投资项目的咨询、商业经贸的服务等等内容,并没有任何有关出国中介的服务项目。工商人员告诉记者,据他们了解,很多前来办理中介业务的顾客都不会看外商代表机构的业务范围,一旦上当之后,便后悔当初的选择,奉劝大家去政府部门授权的公司办理有关出国以及留学的事务。

  第二站是这座楼的514室,一家境外顾问有限公司的北京代表处。和前面走过的代表处一样,里面还是冷冷清清的,前台只有迎宾小姐在办理着什么事情,据这位小姐说,这家驻京办事处的驻京代表刚刚出去,检查人员向她询问了那位代表的电话,她称不知道。在工作人员检查的过程中,检查人员一直在设法与这家公司的驻京代表联系,可是那位神秘的“老板”却始终没有出现。这家公司有三名雇员接受了工商部门同志的检查,这时又出现了中国员工没有雇员证的情况,其中一位刚刚从某外国语学院毕业的来到这家公司仅仅三个月的小姐,称自己的老板还没有提起办理雇员证的事情,她还说,现在找工作挺难的,既然有公司愿意接收,虽然这里每个月给她的工资只有1300元左右,但是对于她来说也是比较难得的。而工商部门的同志说,依照1996年6月15日起施行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聘用中国雇员的管理规定》,所有的外国企业的在京常驻代表机构雇佣的中国公民统称为中国雇员,他们必须持有工商部门颁发的雇员证才可以正式上岗工作,否则就是违法的行为。

  该写字楼的913房间又是一家境外信息咨询公司的北京办事处。这个代表处的几位中方雇员只有一人没有雇员证,在被检查的驻京代表处中是表现比较好的一个,但这家公司的驻京首席代表和在这之前接受检查的代表处一样,始终没有出现。

  违规经营理不直气却壮

  这是一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驻京代表处,记者随执法人员前去检查的时候,所有的咨询室和会议室都关着灯,很大的一间带隔断的办公室只有一个好像在值班的雇员小姐。办公室的一面墙装了许多柜子,是用来装材料的。接待检查的是一个自称是某外国籍的中年人,他对当日的检查表现出极大的不满意。他说:“对于他们目前所办理的这种出国留学的中介服务来说,首先应该问需不需要这样的中介服务,这一点也可以问一问社会,到底是不是需要这种服务,中国在这方面的管理就是跟不上,政府部门如果要将这方面的管理搞上去,那也不能搞一刀切,他们的代表处一直在为顾客们提供最好的服务,顾客们的反馈都很好,从来没有出现过利用中介的行当进行诈骗等活动,他们的代表处一直以来想转向出国中介的经营业务,可是一直苦于没有地方去申请开业。接着,便是一顿牢骚脱口而出。

  在场的工商人员和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民警,一再向他宣传“外国公司驻京机构在中国办理有关出入境中介经营业务是违法的,所有的代表机构都应该按照登记证上的业务范围来运作”。后来,检查人员为了工作的需要,要求暂时封掉所有与出国中介有关的资料和档案,而刚刚气焰很嚣张的那位先生却以不能连累他的顾客为理由,反对执法人员的查封还振振有辞地说:“我的顾客非常相信我们的服务,我得为我的顾客着想,他们其中的有些人已经办得差不多了,你们这样做会毁了我的顾客们的机会的!”最后,法律还是要严格的执行的,人情不是法制社会的行为准则,那些资料和档案还是被依法查封了。

  背景资料

  教育部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有规定

  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颁布《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属于特许服务行业,申办中介服务业务的机构应当向其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报教育部、公安部进行资格认定。通过资格认定的机构应当到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企业注册手续,同时到其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该规定指出,中介服务的主要对象为已完成高级中等教育或高等教育后申请自费出国留学的中国公民。任何中介机构,“都不允许到大、中、小学校开展自费出国留学的宣传、招生活动”。对于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在申办护照时应当出具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证明材料。

  规定对发布留学中介广告也作了明确规定。发布相关广告,“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批准”。对不符合规定的广告,不得设计、代理、发布,违反者将由工商管理部门对有关责任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予以处罚。

  对于规定发布以前已被批准可开展留学中介服务的机构,要求停止相应业务,并按规定重新申办审批手续。规定发布后,三部门将对留学中介市场进行一次清理整顿。

  (摘自1999年7月20日《中国资产新闻》)

  68家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名单发布

  去年1月,教育部、公安部对第一批11个省、市的68家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进行了资格认定。这些机构包括北京市18家,上海市14家,江苏省5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强调,按照有关规定,上述获得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应在办理备用金交存手续并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注册后方可正式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业务,自第一批中介机构获得资格认定之日起,其他机构必须立即停止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业务,如发现有继续擅自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活动的机构,各地有关部门应按照《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及其细则坚决予以查处,争取在一定时间内对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市进行彻底的净化和整顿。

  权威人士提醒:出国留学须防中介机构骗钱

  为保护大家的利益,国家有关部门对留学中介市场进行了清理整顿。一般来说,想留学的人们应该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哪些中介机构是合法的?按国家有关规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属于特许经营业务,未经批准,境内外任何机构及个人不得擅自开展此项业务。目前,全国有68家留学中介机构获得认证资格。

  二、如何鉴别中介机构是否合法?合法的中介服务机构应具备两份重要证件:一是注有“留学中介服务”字样的工商部门颁发的有效的营业执照;二是由教育部核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二者缺一不可。合法的中介机构及其外方合作伙伴均经过了严格的审查与认证,办事程序是公开的,因而其中介活动是可靠的;即使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还可以索赔。各家中介机构均在银行存有100万元备用金,作为赔偿之用。备用金由市教委、市公安局共同监管,因此,消费者的利益是有保障的。

  三、如何办理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手续?消费者在办理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手续时,务必要与留学中介机构签署按顺序编号的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协议书,并注意协议书中双方的权利、义务是否合理,有无关于退费的规定等。在选择留学国家和学校时,应了解中介机构是否与该学校签署了有效的合作协议,该校的资质是否得到我国驻外使领馆的认证,并可要求中介机构出示我驻外使领馆的认证文件。消费者在递交各项申请材料时,要务必保证各项材料的真实性,否则其合法权益将得不到保护。(本报记者 王蕾 实习生 刘可)《国际金融报》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北京查处非法出入境中介 65家存在突出问题 (2001/02/02 06:56)
只要肯花钱就能保你出国?揭开移民非法中介黑幕 (2001/01/19 10:36)
郑州共有出国合法中介八家 (2001/01/19 10:19)
北京严厉查处从事非法出入境中介活动 (2001/01/18 22:52)
广东侦破一批非法出入境中介案件 (2001/01/17 07:39)
广西南宁查处非法出入境中介公司 (2001/01/17 11:32)
广东非法出入境中介公司疑与偷渡集团有关 (2001/01/13 16:37)
福州全面清理整顿非法出入境中介机构 (2001/01/08 07:52)
广州留学中介机构九成以上属非法经营 (2001/01/05 07:26)
出国留学别受骗 先看中介的经验和能力 (2000/12/26 10:03)
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 (2000/12/04 14:07)
中国将对出入境中介活动实行经营许可证制度 (2000/12/02 09:2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