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新闻晨报 > 正文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谁说美国考试中心碰不得 清华女生将状告ETS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09:54   新闻晨报

  TOEFL、GRE、GMAT,这些被许多出国留学者称作“漫漫征途第一步”的英语考试,皆出自一家手笔--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

  由于大家都可以想到的原因,ETS在落户中国的10多个年头里,被奉为权威,无人敢惹,即便受了它的委屈,也只能自认倒霉。

  然而,近日突爆新闻:清华一女生将状告ETS!

  清华女生挑战权威

  胡岳谷,这个被媒体称为“有可能成为第一个起诉ETS的中国人”,是清华大学建筑系的一位女生。她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敢于公开姓名与ETS抗争的考生之一。

  让胡岳谷对ETS心生不满的是去年那段“噩梦般的回忆”。2000年2月29日,是胡岳谷考GRE的日子。早晨8点,胡岳谷早早地来到位于北京海淀路的考场。谁知,临近考试,考场竟然停电了。考官说,我们也没有办法,你们先回去吧。

  “当时我们中有的人第二天就要到外地去实习,结果计划全部打乱。”胡岳谷回忆道,“虽然ETS给我免费推迟考试时间的机会,但我半年的计划全部乱了。以前GRE我准备得不错,但心情适应不了变故,我不得不先应付完5月的托福考试,再在8月暑假准备第二次GRE。但是由于功课非常忙,以及系里的面试,找导师等事宜的影响,再考只得了2110分。我内心一想起这件事总是很痛心。”

  胡岳谷告诉记者,她将郑重起诉ETS,索赔两次考试的报名费、交通费、资料费共人民币5000元,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0000元。但是目前此打算由于“我没时间,没找着地方”仍未付诸实际。ETS一向被出国求学者奉为“神圣”。今年它出什么题?ETS什么时候改换考试方式?ETS的积分方式改了吗?……只要搭上“ETS”的字眼,有关话题一定荣升“热门话题”。

  据了解,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成立于1945年,其推广英语标准考试服务涉及181个国家。按照ETS的最新统计,1998至1999年间,全球共1100万人参加了ETS举办的各类考试。

  而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要过的TOEFL、GRE或GMAT这几关都是由ETS推广的考试,这一标准化英语考试落户中国已有10多个年头。

  考试磁带不翼而飞

  2000年8月26日,深圳TOEFL考点的工作人员在开考之前,打开ETS封装的试卷箱,竟发现里面根本没有TOEFL考试必备的录音磁带!只好从广州紧急借调的考试磁带,飞速送往深圳。

  谁料,广深两地的考试磁带竟然音质畸变、含混、甚至出现卡带!而按照美国ETS的规定:在考试中是禁止重播录音的,由于无法正确判断听力题,考生情绪大受影响。

  GMAT成绩突降

  2000年12月,中国考区GMAT成绩的公布,令许多中国学生大跌眼镜。一位北京考生称其在8次模拟考试“从未低于730分”,可这次却“出乎意料地竟得了630分”。

  如果说个例可能是种意外,那么众考生的成绩普遍突降则排除了意外存在的可能。北京、上海、济南、成都、广州等地12月的平均成绩居然比11月的那次低了差不多100分。

  所以,唯一能想出的解释原因就是:ETS修改了记分方式。

  交了钱不让考

  2000年11月中旬,南京大学的四年级学生刘鸣参加了GRE的考试。然而,在本应收到成绩单的那天,刘鸣却“十分倒霉”地收到了ETS的一份通知,称其“没有交125美元的考试费,所以成绩被取消”。

  然而,任何一个对GRE考试稍有了解的人都会看出此事的荒谬,中国学生一直都是集体结帐的,不交考试费是无法参加考试的。

  经过交涉,事情终于被澄清:由于资料数据传输中的问题,将国外用信用卡付费的学生资料与中国学生刘鸣的资料搞错了。尽管真相大白,但对于刘鸣而言,已经错过了美国学校的招生时间,损失将无以弥补。

  TOEFL

  Test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这是一种针对母语非英语的人进行的英语水平的考试。TOEFL是出国留学(美国、加拿大)的必备考试成绩,美国和加拿大已有超过2400所大学和学院承认这项考试成绩,规定了申请者的最低TOEFL录取分数线。在国内,TOEFL亦是英语水平的一种证明,有一些单位(特别是三资企业)采用它衡量应聘者的英语水平。从1998年7月起,托福考试在许多国家从传统的纸笔方式转变成电脑方式。

  GRE

  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

  这是美、加大学各类研究生院(除管理类学院,法学院)要求申请者所必须具备的一个考试成绩,也是教授对申请者是否授予奖学金所依据的最重要的标准。整个考试大概需要3小时,目前已实现计算机考试。每次考试收费1千多元。

  GMAT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

  这是国外工商管理硕士MBA入学考试,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都采用GMAT考试的成绩来评估申请入学者是否适合于在商业、经济和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阶段学习,以决定是否录取。

  自尊,需要这样捍卫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对于像ETS这样的考试中心而言,出一些这样那样的纰漏应属正常。

  但是,不正常有二:

  出了事情之后,ETS的冷漠与不负责任令人气愤。2000年的三个事件中,ETS都迟迟不给合理的解释和补偿。ETS是一直这样“甩大牌”的吗?回答却是:非也。

  据了解,如果以上种种意外事发生在美国,ETS会赔偿每一位受影响的考生。然而,我们的中国考生却要忍受他们的冷漠。

  一位考生说:“一次国际长途电话是我一个星期的伙食费,先是没完没了的电话录音,好不容易有个人接电话又不能解决问题,其官僚作风令人难以想象!”

  对中国学生的“特殊对待”,此乃不正常一。

  不正常之二,则是许多中国考生在受了委屈之后的忍耐和沉默。在记者的采访中,有些考生对曾经的经历“三缄其口”。他们的担心和害怕可以理解,可是在理解之余是更多的无奈和痛心:中国学生的自尊、合法的权利与出国相比,难道真的那么不值一提?

  所幸,我们已经看到了胡岳谷,看到了许多像她这样开始审视自身权利和尊严的中国考生。(余洁)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GMAT考试起风波 中国学生状告美国考试中心 (2001/01/14 09:11)
美国ETS“神秘信函”将严重影响我国欲留学人员(2001/02/13/ 18:46)
美国ETS与中国考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