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瞧这些人,从练摊到练留学中介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6 10:14   中国青年报

  做留学中介是一些什么人?本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有些做留学中介的人实际上是练摊出身。孙晓东就是这么一位“神人”,他因为“个体”练“留学”这摊,已经受到过处罚了,现在,几乎和执法人员混个脸熟,一逮一个准儿。据了解,孙晓东是河南人,最早在北京潘家园附近练摊,卖过紫砂壶,那么一个做紫砂壶生意的人怎么就练了“留学中介”的呢?最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怎么会有人照顾他们的生意?虽然说英雄不问出处,但是出国留学毕竟是一个人一生中的重要事情,马虎不得,怎么能交给没有任何资历的人去做呢?

  周末,德国使馆门外等候签证的人不多,但是着便装的公安民警刚刚在使馆门口转了一圈,就发现了目标:两个两周前刚被处罚过的男青年--张大盟和孙晓东。

  公安民警看着他们说了句:“又是你们。”他们竟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带走他们的时候他们显得很顺从,但到了公安局,他们的态度来了个大转弯。两个人都是满脸满口的无辜。孙晓东表现得低眉顺眼,张大盟则表现得颇为蛮横。孙晓东低着头很少说话,张大盟却连连申辩:“我今天去德国使馆是去了解办签证的手续,顺便领了几张申请表。准备为我自己、我父母、我姨和姨夫办签证,我们都要出国。”当公安民警要他出示邀请函时,他却说:“邀请函还没发过来。”民警紧跟一句:“邀请函还没过来,你去使馆领什么表呢?”“这不是着急嘛!”张大盟梗着脖子,表现得理直气壮。

  在张大盟的黄色公文包里,民警们发现了一系列齐全的咨询资料:德国地图册、申请旅游签证须知、申请商务签证须知、申请办理家庭签证须知、申请留学签证须知、申请语言学校签证须知、中国厨师办签证须知、申请探亲访友签证须知……各种签证须知一应俱全,而且是中英文齐备。看来张大盟家中申请出国的人员身份很复杂,好像从事什么工作的都有。翻出资料也无所谓,张大盟就是一脸不服,就是连声申辩。

  民警将张大盟晾在一边,先审查孙晓东。在问询中得知,孙晓东21岁,户籍河南,两年前来京,在潘家园练摊,经营紫砂壶。后因生意清淡,3个月前开始转行,来使馆门前给人填写申请表,填一张表赚几十元钱。结果上个月被抓获,并被罚款3000元。孙晓东告诉记者:“上次被逮是因为个体从事这项工作,属于无照经营。10天前我去北京美德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做了业务员,我现在属于正当业务。今天我去使馆领了两张申请表,我自己想办出国,我的亲戚朋友都在国外,有个朋友在德国开了个公司,我准备去他的公司打工,顺便学点东西。”当公安民警根据孙晓东的交代,前往日坛路的北京美德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了解情况时,接待人员拒绝承认孙晓东是公司员工。

  等审查完孙晓东,接着审查张大盟时,张大盟的态度突然缓和了:“开始我的态度不端正,年轻人不懂事。”但是他却并不承认自己今天干了什么违法的事情,他说:“我是外语学院毕业的,哈尔滨人。2000年9月来北京,在北大培训计算机,周六和周末上课,平时没事就上使馆帮人填表。刚开始我不清楚这是违法的,只听说有很多人需要帮忙填表,填一张表是30至50元,那何乐而不为呢?好的时候一天能填上两三张表,不好时一个也填不上。来办签证的人一般都准备挺充分的,只有少数不懂外语的人才需要别人代填。12月21日,我因为帮别人填申请表被罚了3000元,做了两三个月才挣的这点钱却被罚了,我也不再干了。上次因为进派出所,结果女朋友吹了,这次我一进来,心情就很不好,所以态度也不好。今天我什么也没干就被带来了,这星期我一共只去了使馆两次。其实帮别人填填申请表只是小生意,给一个人办出国才是大生意呢,少则收取十几万,多则收取几十万,该抓的应该是这些人。如果你们给我奖励,我可以给你们提供线索,我在使馆门口也呆了几个月了,总有一些人我老见着。举报应该有奖,没奖我可不举报。”张大盟说说笑笑,看不出被审查的紧张。

  很显然,张大盟采取了另外一种策略。民警告诉记者:“这些人现在也油了,他们会软硬兼施,就是死不认帐。越来越难对付了。”(陈倩 青年时讯)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北京对300余家出国留学中介采取地毯式检查(附图) (2001/02/02 08:13)
查处非法出国留学中介纪实 (2001/02/02 08:0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