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国外大学> 出国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英国大学的排名论述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8 14:26   出国网

  近几年来,部分中国学生已经把留学的首选目标从美国转向了英国。今年2月底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举办的2000英国教育展,更使这股赴英留学之风愈演愈烈。英国90多所大学“进军”中国,搞得中国学生眼花缭乱。根据“英格兰高等教育基金会”1999年出版的《英国高等教育》,英国共有111所大学,其中,在英格兰有87所,北爱尔兰有2所,苏格兰有13所,威尔士有9所。再加上60所学院,共计171所高等院校。中国学生应如何选择一所合适的学校呢?大多数中国学生不知所措。更有甚者,有人根据英国大学的“排名”来选择学校。而很多中国学生因对“排名”不知底细,所以极迷信。那么,什么是英国大学的“排名”呢?

  英国云集了世界上最著名、最古老的学校,也不乏全新式的、具有创新性和技术性的学校。英国的各个大学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传统专业。中国学生习惯于用中国的观念看待英国的事情,在咨询或申请英国的大学时,常常问到:这所大学在英国排名第几?以此作为自己选择学校的唯一依据。其实,在英国,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官方的正式“排名”。不过是几张报纸或机构就几项指标进行比较罢了。实际情况是,英国大学之间的差别不大。并且,在西方国家中,专业本身远比学校“排名”重要得多。欧美国家的学生在入学选择时,首先考虑的是专业,其次才是学校,同时,还要仔细考虑这所学的地于位置、社会治安、交通条件等。

  英国的《泰唔士报》、《每日电讯》、《金融泰晤士报》、《卫报》和维劲集团在中国,人们普遍看到的是《泰晤士报》(Times)的“排名”,许多人不知道,除《泰晤士报》之外,英国还有《每日电讯》(Daily Telegraphy)、《金融泰晤士报》(Finance Times)、《卫报》(Guardian)和维劲(Virgin,英国100强企业之一,世界500强)。这些报纸和机构每年对英国的大学从不同视角进行"排名"。比如《泰晤士报》主要侧重于大学的学术理论研究水平,而维劲主要侧重于毕业生对工商企业界的支持和就业竞争力。因此,谁也不会说自己的“排名”最有权威性。

  我们以帝国于工(Imperial College)为例。在1999年“排名”中,它在《每日电讯》中位居第21位,在《泰晤士报》位于第2位,在《金融泰晤士报》位于第2位,而在《卫报》位于第16位,在维劲“排名”中,只有两个专业(工程设计、保健)挤进了前10名。

  以赫特福德大学(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为例。在1999年“排名”中,在《每日电讯》中排名38位,在《泰晤士报》中只位居83位,在《金融泰晤士报》上排名61位,在《卫报》上排名36位,在维劲中,法律、计算机、电子/电气工程、机械制造、汽车制造、航空制造、药物、生物、化工、工程设计等专业都排进了前10名。

  再看尼帕尔大学(Napier University)。在1999年“排名”中,在《每日电讯》中只排了第105位,在《泰晤士报》排名第56位,在《金融泰晤士报》中排名第67位,在《卫报》中45位,在维劲中只有二个专业(新闻和财经专业)挤进了前10位。

  很多中国学生非常迷信学校“排名”,并把它们作为选择学校的唯一依据。当然了,牛津、剑桥这两所大学,在维劲、《每日电讯》、《泰晤士报》、《金融泰晤士报》、《卫报》中"排名"都很好,要是能进去读书一定是三生有幸。可您想一想,以您本人的条件,会被录取吗?还有,你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吗?选择学校当然不应该选择英国最差的,但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宜以选择中等偏上为好,应着重考虑专业以及就业竞争力。否则,学校“排名”虽好,全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又有何用?英国的大学一般来说,分为两类,一类是古老的,以学术理论研究见长;另一类是“新潮”大学,技术性极强,以对工商企业界的支持见长。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很多学两者兼有。

  选择学校,还有一个最简单,但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看看究竞有多少英国学生在该校读书。英国本国学生无论去哪所大学读书,都只须交1,000多英磅学费,他们一定会选择好的和比较好的学校,并且他们一定比我们更了解英国的学校。因此,选择英国本国学生在校人数越多的大学就一定越保险。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