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海外生活>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法国华人孩子寻根之旅:“明年还能去中国吗?”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2 14:49   人民网

  近日,记者在法国采访了中国“寻根之旅”的领队郭惠卿女士和17个华裔孩子。去年7月6日,他们来到中国。虽然他们的血管里都流着中国人的血,但与盼望已久的中国“谋面”,还是第一次。

  当记者问他们第一眼看到中国后的感受时,大家异口同声地说,中国,一切都相当世界化。作为《欧洲时报》组织的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的领队之一,郭惠卿实现了多年来想到中国看看的梦想。她告诉记者,她出生和侨居在国外,从来也没有到过中国,但在她的心目中,中国是一个很不错的国家。然而,当她走下飞机的时候,她还是觉得自己错了,因为中国比她想象的还要好。

  在宋庆龄基金会的热情接待和安排下,他们从北京到西安,从西安到上海,真切地感受了中国。

  在北京,觉得自己有点“土”

  郭惠卿女士的父母是广东潮阳人,她出生在柬埔寨,后来移居法国,已经在国外生活了50多年。虽然她从未到过中国,但少年时代在柬埔寨所受的完全是以中文为主的中国传统教育,在她的血脉中早已注入了中国的文化。在父母的影响下,她时刻关心着中国的一切,喜欢看中国电影,喜欢唱中国歌曲。当她带着孩子们登上天安门城楼,俯瞰天安门广场的壮观景象的时候,她觉得自己好像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的父母之邦。特别是来到昆明湖,她自然而然的像小时候一样哼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曲。

  走进王府井商业街,孩子们一头扎进了商店,郭女士却在大街上走了好几个来回。看到现代化的大商厦林立,宽阔的街道很干净,人们的衣着多样入时,橱窗里商品琳琅满目,她感慨地说:我夹在人群里真显得有点土了,这里与巴黎哪有什么两样呀!来前,不少孩子家长,担心中国没有吃的、没有喝的,甚至连矿泉水都给他们带了。这下可好,他们似乎发现“新大陆”了,吃的用的,穿的玩的,买它个不亦乐乎!

  爬长城、当“好汉”最令孩子们高兴了。登长城可以说是这次“寻根之旅”全体成员最大的梦想。在居庸关,当亲眼看到长城在陡峭险峻的崇山峻岭中蜿蜒的壮观景象时,他们都不禁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起来。

  逛西安感受文明古国

  离开北京,他们乘火车直奔西安。因为早有传闻,说这一路很不安全,一个小营员一夜都没有合眼。当记者问他原因时,他说是要看着行李,害怕被盗。然而,一路平安无事。大家见到的西安不但不脏、不乱,反而美观整齐。热闹的街道、漂亮的楼房、繁华的商店,还有大量名胜古迹和稀世珍宝。这一切使那些对西安的不实之词都不攻自破了。

  在西安期间,他们参观了秦兵马俑博物馆、西安博物馆、秦始皇陵、半坡遗址、碑林和大慈恩寺等名胜古迹,深深感到中国是个真正的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

  在西安,夏令营的孩子还参观了拥有1万多名学生的西北大学和全国最大的私立学校西安翻译学院。西安翻译学院,给他们留下了格外深刻的印象。那里教学设备先进、齐全,图书馆藏书很多。令他们惊讶的是,中国也有如此规模的学校。在西安市少年宫,他们观看了少年民族艺术团的表演。小“艺术家”们个个“身怀绝技”,又是写字又是作画。一个叫赵经玺的14岁孩子,还把自己用草书写的白居易的《草》赠送给了郭女士。夏令营的营员们都得到了“小艺术家”们作的国画或字幅,高兴得不得了,小心翼翼地将这些珍贵的礼物藏在自己的包里。

  西安人的纯朴好客也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特别是孩子们由于白天玩得太累,晚上睡觉常常忘了关门,酒店的工作人员每次发现后,都会耐心地向他们叮咛几句。西安正宗的羊肉泡馍更让他们回味无穷。

  游上海,孩子们流连忘返

  上海是“寻根之旅”的最后一站。郭惠卿对记者说,当踏上这块土地,我们再一次被震撼了。矗立在眼前的是高耸的大厦,南通北达的高架公路,一座比一座长的跨江大桥,黄浦江上游动的大轮船……从浦西外滩看浦东,再从东方明珠塔上看浦西,两岸现代建筑比肩而立,宛若一幅充满动感的梦幻般的图画。

  在上海两天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在启程往浦东机场的路上,导游特地安排让他们观看上海的夜景。沿着淮海路,在一片灯海中,上海五光十色的繁华市容尽现眼前。离开时大家共同的感受是:时间太短了,能多留几天就好了!几个孩子不停地嚷嚷:要是飞机场的工作人员罢工该多好,那样我们就可以多呆些日子。

  回到巴黎,这些孩子见到父母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明年还能去中国吗?”中国在他们心中从此有了不同的含义。郭惠卿女士在《欧洲时报》撰文,深情地写道:“再见吧,飞跃的上海!不久,我一定会再来探访你的!还有桂林的山水、江南的美景、塞北的风光……数也数不完的景点,还有那无数的历史名城,都是我仰慕已久的。千思万绪理为一个信念:‘我爱你,祖国!’”

  郭女士:中国人还必须提高整体素质

  郭女士说,到中国看到了发展的一面,也看到落后的一面。她说,如果国人对有关的问题不予以重视和加以改变,势必影响中国在世人眼里的形象。她特别指出,要想办法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他们亲身经历的一些事,让她心里觉得不是滋味儿。比如,大家排着队从人行道过马路时,汽车横冲直闯,不但不礼让,还乱按喇叭,常把这些第一次来中国的孩子们吓得心惊胆颤。因为在西方,汽车见人必须停下让行。在北京西客站,候车厅的地上到处躺满了人,孩子们请求让个路,反遭白眼。在故宫入口检票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很差,把游客堵在门口好长时间不放行。至于在各公共场所大声说话、随地吐痰、随便抽烟更是屡见不鲜。

  郭惠卿说,对于一个开放的社会来说,人们的观念和言行同样应与国际接轨,要去其不良习惯,提倡现代文明风尚,只有这样,我们这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才能赢得更多的敬佩和尊重。(2月9日《环球时报》)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