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海外生活> 生活时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书中没有黄金屋--浅谈英国的教育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6 12:31   生活时报

  说到读书的辛苦,可以从几个数字上得出点概念:英国的A水平(ALevel)考试相当于我国的高考。其中的通过率约为30%,就是说只有30%的高中生可以获得上大学的资格,而且只有其中70%左右的学生最终可进入大学深造,这主要取决于学生家庭的经济能力。家长要为学生支付上学所需的各种费用,这个费用一般在每年五六千英镑的水平上。

  对于那些上了大学的学生来说,毕业也不是件简单的事。由于传统的原因,英国的教育机制颇有些淘汰性的意味,每年总要有人毕不了业才可显出教育的高深。对于学理工科的是这样,对于学习文学、艺术、医学等就更是如此了。

  好不容易熬过3年,得了个毕业文凭,前景也并不怎么光明。英国的失业率在欧洲国家中虽不是最高的,但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仍大有人在。我在伦敦读书的几位同班同学就是这样的结果。学习时很辛苦,很用功,毕了业更辛苦,更用功。烦恼的种类虽有不同,但劳其心智这一实质却没什么两样。不得已,一位英国老兄移民去了新西兰,另一位去了南非,还有一位小姐到了香港。

  读书不易,找工作难,放弃工作求学就更令人难以承受,于是分时教育(Parttime)就变得极有必要了,这样就解决了那些有工作又不愿丢掉工作,但同时又想上学深造的人的一些烦恼。一年的书两年读。时间虽长了一倍,但起码不会丢掉饭碗,也省去了重新找工作的烦恼。因此这种延长学习时间的课程在英国大学里很普遍,尤其对硕士以上学位更是如此。

  中国受过高等以上教育的人相对少一些,这方面的矛盾与竞争看上去似乎小一点儿,但其实也不尽然。高考的艰辛较之英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国家逐渐开始不包分配,使毕业后的求职演变成名副其实的激烈的战斗。即使对于取得国外学位的人来说,一旦回国,就会立刻领略这里的天高地厚了。就像一滴水从地上升腾到空中,又变成雨点落到大地上,不可能还是老样子,重新适应是不可避免的。如偶遇某单位招贤纳士,那就是天大的造化;假若该处风气不正,人浮于事,去了也就等于变相失业,那个心理上的平衡点是要重新找回来的。当然,机遇是永远有的,但黄金屋却未必有。(文狭)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