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解放日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海虹桥临空园成留学生创业热土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0 07:36   解放日报

  说起留学生创业园区,大家首先想到便是张江。但您是否发现,如今浦西也有了自己的“张江”--年仅两岁的虹桥临空经济园。两年来,它已接纳了53家留学生企业,其中47个是去年“入伍”的,一年间整整长了8倍。今年以来正在办理入园手续的还有10家。园区负责人乐观地说:“今年至少会有40家加盟,企业总数有望突破一百大关。”

  临空园既没有一掷千金在海内外媒体上大书特书,也未曾举行过什么大型招商活动,硬件设施也难称一流,却何以如此“短、平、快”地唤来羽羽“金凤凰”?有何诀窍?

  诀窍之一:咨询业一马当先。上海在构建“产业大舞台”的过程中,把咨询业作为一出重头戏。如今的上海咨询业不仅在国内领先一步,而且已经成为本市第三产业的一根“定海神针”,尤其是涉外咨询,占本市咨询业的三分之一强。临空园倚靠虹桥空港,居上海空中出口的“黄金宝地”,自然是备受各种资本青睐的好“娘家”。园区把上海的产业背景和自身的地理优势合二为一,发挥留学人员作为联系内外纽带的特有便利,把咨询业、尤其是涉外咨询视为“掌上明珠”,百倍呵护。在园区留学生企业的名册中,咨询业独占半壁江山,其产业优势足见一斑。

  诀窍之二:服务上下足功夫。据介绍,园区替留学生企业专门制订的优惠政策有11条之多。留学生回国创业的薄弱环节在于资金短缺,园区承诺:只要是高新技术项目,就可以以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的形式创办合资、合作企业,其技术成果可作为生产要素参与投资、入股,经认证其价值可达企业注册资本的35%。投资难免有风险,园区便介绍该区的风险投资基金参股,分担新兴企业的风险,要贷款还可以找区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申请。园区既主外又主内,当好留学生的“家庭主妇”,既建造白领公寓提供低价租赁,又联系中小学、幼儿园,让留学人员的心肝宝贝们能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目前园区内53个正式成员中,有47个是去年“入伍”的,占去年来沪投资留学生企业的60%,几乎是一星期一家。

  诀窍之三:破“围墙”,知资合壁。虹桥临空园区充分发挥高新技术“孵化器”的作用,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将留学生的“知本”与当地的“资本”有机结合起来,打破园区“围墙”建立“园外园”。最近一个投资150万美元的绿色环保项目“工厂化植草”,就是通过与园外村队企业的合作,以带动周边乡镇经济的升级换代。如今,虹桥临空园内的留学生企业总投资接近700万美元。(顾耀 姚志康)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