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技巧指南>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如何判断申办各国签证的难易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4 09:40   人民网

  我常常听到许多朋友这样的问题:到哪个国家(地区)的签证比较容易办呀?为什么到某国的签证那么难办呀?我的回答是:凡是申请人的证件材料齐备,且符合前往国(地区)颁发签证的规定者,都很容易获得签证,否则很难获得批准。那么究竟怎样判断申办各国签证的难易程度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1)移民国家比非移民国家的签证容易获取。

  世界上传统的移民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虽然近年来对中国移民进行了严格的限制,但只要符合移民条件,还是比较容易得到签证的,尽管等待时间相对长一些。相反,如申请到非移民国家,如日本,得到签证的机会则相对少得多。

  (2)亲属团聚比非亲属的签证容易获取。

  一般各个国家都规定,只要与本国公民或永久居留者有直系血缘关系者,都可以通过正常手续和法律法规认可的证件材料,而获得签证。反之,非亲非故者获得签证的机会则很少。

  (3)素质高者比受教育程度低的容易获取。

  世界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凡是专业知识处于高水平的,外语水平和适应能力属上等的,尤其在某一科技领域有突出成绩者或知名人士,较之受教育程度低又不具有特殊能力者,当然容易获得签证。非但如此,连他们的配偶和子女也都容易得多。

  (4)发展中国家的签证比发达国家的签证易获取。

  近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为了求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某些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特殊技能者均采取了较宽松的做法,以解决本国的人才缺乏困难。不少发展中国家的服务行业,如医院护士和餐饮业的员工都较缺乏适合的人手。反之,发达国家对此类人员的签证则控制较严。

  (5)地广人稀国家的签证比人多地少的国家容易获取。

  地广人稀的国家由于发展经济的需要而缺乏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和大量专业技术人员,为改变劳动力和技术人员的缺乏现状,都制定了十分周密而细致的计划措施,有的还通过相应的法律条文来保障其吸引人才的需要。因此,只要申请人的条件符合要求,其签证也较容易获取。

  (6)有移民嫌疑或滞留不归嫌疑者较难获取签证。

  申请人到驻华使(领)馆申办签证明时,如本人的自身条件或提供的证件材料被领事官员认为有移民的嫌疑,或滞留不归的嫌疑,或生活无保障而可能成为公众负担嫌疑者,一般几乎得不到签证。

  (7)申请赴已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的签证较未建交国家容易获取。

  凡是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大都对中国公民前往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继承财产或进行商留活动等比较欢迎,签证的获签率也较高。而申请到非建交国家的签证,由于手续较繁琐,签证也自然困难得多。

  (8)经济担保人条件优越者发出的邀请比一般担保人容易获取签证。

  所谓经济担保人条件优越,是指担保人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而言。社会要员、知名人士发出的邀请,一般都令人重视,可信度很高,他们邀请的客人较一般人士邀请的客人获取签证的机会多。

  (9)选择申请人较少前往的国家比申请人前往较多的国家容易获取签证。

  许多申请人有“扎堆”的毛病,即所谓申请人一个时期听说到某个国家比较容易获得签证,即“一窝蜂”地不顾自身条件去申办签证,结果事倍而功半,获签率很低。如选择他人较少前往的国家(地区),如拉美的圭亚那、乌拉圭、秘鲁、智利等;非洲的毛里求斯、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等,则比较容易获取签证。

  (10)申请人自身条件优越者比一般条件者容易获取签证。

  所谓申请人自身条件优越,主要是指社会地位、经济条件、年龄、家庭及社会关系,较容易引起前往国(地区)有关方面的重视,这些人申请前往,有可能给其带来较好的效益,因此获签率较一般平民百姓高得多。

  (11)团体签证较单个签证容易获取。

  近年来中国公民团体出国出境旅游的人数日益增长,给这些国家和地区带去了较好的影响和效益。所以,他们对发给这些团体旅游者签证也持赞成态度。

  总之,判断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签证之难易程度,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是由多方面的复杂因素决定的,是要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才能得出恰当的结论的课题。(凌云)《国际金融报》(2001年02月25日第三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