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国外大学>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英国大学以名誉学位换取赞助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7 08:34   人民网

  向著名社会活动家、政治家以及为本校发展作出过杰出贡献的人士颁发名誉学位,是世界各国大学普遍采用并已得到认可的做法。此举不仅是对有关人士特殊贡献的承认,也有利于提高大学的社会知名度。然而,英国的一些大学向有钱人士“兜售”名誉学位以换取对学校的赞助的做法已受到广泛的批评。

  英国《泰晤士报》曾刊登署名文章,揭露一些大学向有钱人“兜售”名誉学位来换取对学校赞助的做法。文章说,正当年轻的高中生以万分期待的心情等待考试成绩以便能够上大学的时候,一些企业家甚至仅用1万英镑就可买到一个名誉博士学位。然后,这些人就可以头戴博士帽、身穿学位服参加学位授予仪式并有资格使用学校的教学设施。

  文章指出,英国大学近年来授予名誉学位的数目呈直线上升趋势,每年大约授予1000个此类学位。这些名誉学位多数是授予社会名流或学校希望与其合作的企业家,但向为学校提供赞助的人士授予学位的现象正在递增。

  《泰晤士报》所做的一项调查证明了这种以金钱换学位的现象正在增加。该报的两名记者乔扮成企业家及其助手,向部分高校进行类似性质的试探,结果是多半的高校对此建议感兴趣。就连大名鼎鼎的牛津大学也表示,如果有人愿意出25万英镑,就可以成为该校的名誉研究员。许多年轻的大学则表示愿意以更低廉的价格兜售他们的学位。

  文章最后说,尽管被调查的绝大多数大学都曾声言反对售卖学位行为,但英国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条件无论是基于学校的长远发展还是出于眼前利益考虑,这种客观存在的金钱/学位交易已引起教育界的广泛关注。一些高校人士认为,政府对大学经费投入的不足是引起这种不正常交易的原因之一。有着4.3万多成员的英国大学教师协会则明确反对这种金钱交易行为。

  全英学生联合会则更是忿忿不平,认为当大学毕业生负着沉重的债务离开校园的时候,这些人则可以花比他们在校学习还要少的钱就能够买到学位。这么做是极不公平的,也是错误的。(鲍斋)《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02月27日第十一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