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海外生活 > 正文

澳洲概况之七: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2 13:59   澳朗咨询

  澳大利亚的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其教育由联邦政府提供财政和参与政策制度,各州和地区政府负责实施,私人、民间组织也可以投资教育,澳大利亚的教育体制被视为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体制之一,他们通过学校、大学和技术专科学院(TAFE)提供高质量教育。澳大利亚人很小即开始受教育,澳大利亚政府为儿童早期教育、义务教育及高等教育提供资金。

  儿童早期教育和高等教育及培训:

  上完中学的学生可以继续接受高等教育,这可以在大学或TAFE进行。

  学生需要为他们的高等教育缴纳学费,TAFE的学费非常便宜,大学本科通常为三至四年课程,学费每年约5,000澳元,硕士研究生通常为一年半至二年课程,学费每年约8,000-10,000澳元,但他们有机会申请的政府申请学费免息贷款或奖学金。

  计划在澳学习的移民,可用中国的学历申报当地的大学,部分学科有一定的英语要求。所有本科课程及大部分研究生课程均可向政府申请学费免息贷款,即暂时无须交付任何学费,待毕业后在澳大利亚找到工作时才须分期偿还。此外,几乎所有大学都有奖学金,奖学金并没有等待期,成绩优异的研究生通常在入学后即可申领。

  儿童早期教育

  不是义务教育,而是在婴幼儿上学前的照顾,澳大利亚绝大部分儿童在接受义务教育之前就在学龄前中心学习,低收入者可从政府得到家庭津贴,每周最高可达一百多澳元,儿童早期教育中心包括幼儿园、游乐中心、托儿所、儿童看护中心及社区游乐园。

  义务教育

  澳大利亚义务教育的年龄从5岁到16岁,学校在小学、中学和高中孩子提供义务教育,澳大利亚的大多数孩子5岁开始上学,公立学校由澳大利亚政府提供经费并且遍布澳大利亚各地,约72%的儿童在政府办的公立学校上学,小学和中学都是免费的,中等教育从第七年或第八年(各州不同)开始,直到第十二年,通常男女同校,设有多种综合课程,开展多项活动,虽然公立学校不收学费,但可能仍然需要交一些额外的费用,例如:校服、课本或文具费。家长需要为孩子提供午餐。小学、初中和高中都有私立学校,这些学校可从政府得到部分经费,但收取学费和其它额外费用。澳大利亚学校依据全国统一的课程大纲设定八个主要范畴的科目:英语、数学、科学、健康与体育、技术、社会及环境学、英语以外其他语言及艺术,学校对于传统学科的教育,如英语、数学、科学及社会科学等一般更为重视。

  澳大利亚的中小学教师均受过大学培训,不但有教学方面的资历,还接受过教学实习训练,高中教师更在特定科目具有相当的资历,学校还有各方面的专业导师,为学生提供读书技巧、科目、职业选择取向及生活需要的指点。

  由于澳大利亚地域辽阔,人口稀少,因此设立了使用双向无线电的空中学校,边远地区的孩子在家就可以听课。

  澳大利亚的教学方式完全不同于中国,它主要是通过教师讲授、小组活动进行,少有作业,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自发性和独立思考性,着重提供学生在素质、学术及人际关系和融入社会的能力

  中学没有考试制度,中学毕业时参加州高中毕业文凭会考,也是入学高等教育的考试,上完中学的学生可以继续接受高等教育,这可以在大学或TAFE进行。

  高等教育

  高考成绩优良者可升读大学,澳大利亚共有42所高等学校,36所是公立大学,4所是联邦政府资助的本科学校,2所是私立大学,高等学校共有学生63万,澳大利亚的高校通常提供国际上承认的学位、大学肄业证书和研究生文凭。

  学士学位(Bachelor Degree):通过州高中毕业文凭会考入学,一般文、法、商、理科学制三年,工科4年,法律4-5年,医科6年,学习成绩为"Pass"和"Ordinary"。

  荣誉学士学位(Honours Degree):给予在取得学士学位过程中的成绩优异者,但还需加读1年学习和加深对专业的认识和完成论文。

  双学士学位(Combined Degree):通常在正常学习上再加1-2年。

  硕士证书(Graduate Certificate):学士入学,不需要相关连的专业,可在半年内结业。

  硕士文凭(Graduate Diploma):学士入学,不需要相关连的专业,可在1年内结业。

  硕士学位(Master Degree):有2种方式完成,以研究方式(research)完成,入学条件是具有荣誉学士学位或已完成硕士预科班课程,可在1年内完成;以听课方式(coursework)完成,其入学条件是具有3年的相关专业学士学位,可在2年内完成。

  博士学位(Doctoral of Philosophy):硕士学位或优异的荣誉学士学位入学,可在3年内完成。根据"高等教育付款计划",所有澳大利亚公民和永久居民支付他们在公立大学受所有本科和大部分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学费时,只需付一些的杂费,学费可推迟到他们毕业后获得有工资收入的职业时再分期偿还,利息全免,此外,几乎所有大学都有奖学金,奖学金并没有等待期,成绩优异的研究生通常在入学后即可申领,通常大学本科学费每年约5,000澳元,硕士研究生学费每年约8,000-10,000澳元,此计划只有澳大利亚公民和永久居民才可享用,另以上学费标准也只是当地学生的学费标准,约为留学生学费的2/3。

  技术专科学院

  中学毕业后若不上大学,可进技术专科学院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 (TAFE)学习参加工作时所需要的技能。

  TAFE是澳大利亚引以为荣的独特教育体系,全国共有285所,其教育和培训的结果全国都承认,以中国的教育体制来比喻,TAFE是中国的职业学校、技校、中专和高等专科学校的综合体,TAFE学费非常便宜,课程繁多,其教学重点在于实用技能和专业训练,它的目的是在于培养学生能让就业市场接受。

  在TAFE中,有修读专科课程的,有重返校园补修高中课程的,有为海外学生补习英语English Language Intensive Course of Overseas (ELICOC)而开设的课程,也有为当地失业者提供的提高各种职业技能的培训班。

  在得到TAFE的文凭后,如果学生愿意,也可以转到相应大学的相关专业继续学习,在升读有关大学修读学位时可获得一些课程的免修,具体免修的程度视该TAFE课程本身的程度以及该大学课程的相关性而定。

  职业教育

  澳大利亚已经明确认识到职业教育和培训对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联邦政府同各州和地区政府、各产业部门和工会密切合作,大力开展职业教育,以便提高澳大利亚企业的生产率和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澳大利亚全国培训管理局负责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制度,培训活动注重能力训练,澳大利亚有对培训进行认可的全国性机构负责认可这些全国的培训课程、已注册的培训机构和原先的学习情况,它负责安排各种训练,如技术进修学院、技能中心、在职培训、远距离教学和公开讲习制、私营企业培训学校和小组培训计划等。

  海外教育

  教育出口每年为澳大利亚直接带来超过30亿澳元的外汇收入,是历届澳大利亚联邦和州政府致力发展的产业,目前从其他国家来澳大利亚进修的学生达14万,其中90%以上来自亚太地区,教育培训对亚太地区经济的蓬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和中国是澳大利亚教育出口的主要地区。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澳洲概况之八:福利(2001/03/22/ 14:02)
澳洲概况之六:文化(2001/03/22/ 13:53)
澳洲概况之五:社会(2001/03/22/ 13:49)
澳洲概况之四:经济(2001/03/21/ 17:26)
移民留学澳大利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