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出国信息 > 正文

外国跨国公司争夺“技术移民”愈来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8 09:06   加拿大王府国际投资咨询公司

  知识经济发展使人才短缺问题在世界各国越来越突出。这也是未来10年国家竞争是人才竞争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日本,预计今后10年科技人才将短缺160万至445万。其中最为紧缺的是信息技术人才。在欧洲,到2002年仅网络人才就将短缺60万人,其中德国、英国和法国将分别短缺18.8万、8.2万和6.7万人。美国硅谷近年来也出现人才短缺现象。据美国信息技术协会的最新调查,硅谷一带人才短缺比例高达10%,估计有34.6万个职位空缺。业内专家称,这预示着全球将面临“人才危机”。

  全球高科技人才的竞争将尤为激烈,为争夺高科技人才,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都已经采取了行动,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德国政府近日宣布,将从欧盟以外的国家招聘多达3万名电脑专家。英国在高素质的外国暂时性移民方面也出现了异乎寻常的增长现象。日本也计划采取各种措施,使外籍科研人员占科研人员总数的比例在今后几年达到30%。

  西方企业是争夺人才的急先锋,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不少西方公司近年来想出的新招层出不穷。一是在公司内实施优惠政策,二是到本国或全球抢夺人才,尤以美国公司最甚。美国微软公司甚至做到了“争夺人才幼苗”的地步”。哪里有天才儿童,它就会找上门问:“你以后是否想到微软工作?”不少孩子上中学就已经拿微软的工资了。

  此外,不少跨国公司已经将大量的资金转投于培养中国学生和一线教师、设立奖学金以及争夺人才幼苗等方面,逐渐把“争取人才”的方向转到“培养人才”上。这意味着跨国公司抢滩中国智力资本市场的竞争己经拉开了序幕。当中国有些企业还为了抢夺优秀毕业生,天天挤在名牌大学的学生处时,软件业巨头微软公司和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英特尔早就在今年2月份正式展开了“未来教育计划”,总投资5亿美元,将在今后3年内培训40万名教师。

  可见,跨国公司对人才的争夺已经到了一个全新的角度,那就是将争夺人才的时间大大提前了。它们不再像前几年那样,被动地“靠高薪挖墙角”、局限于争夺已经成坯的“材”,而是主动地进攻中国乃至世界各国的智力资本市场。

  在未来10年全球性的人才大战中,发展中国家在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方面将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但要与发达国家抗衡还需做出更大的努力。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