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技巧指南 > 正文

出入境知识系列谈:如何办理因私事出境

http://www.sina.com.cn 2001/03/30 08:55   中国青年报

  现在出国出境的确容易了,无论是旅游、留学还是探亲访友,只要经过领取申请表、填写申请表和准备相应的证明材料、提交申请和领取护照或者出境证件等几个必要的步骤,并向前往国驻华使领馆申请入境签证、办理卫生检疫、兑换外汇等手续,购买了机票就可以启程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居住在国内的公民因私事出境是指前往外国或者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定居、探亲、访友、继承财产、留学、就业、旅游和从事商务等其他非公务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因公赴台的出境手续也在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

  公民因私事出境,需要向户口所在地的市、县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北京市的居民可向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提出申请。该处的具体位置是在北二环路小街桥南侧,乘坐地铁在雍和宫站下车,向东500米。乘坐公共汽车13路、18路、44路、特2路、116路和407路均可到达。如果您有问题需要咨询,可以拨打咨询电话:84015292、84015295、84015297和64078237。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申请人,不准出境:

  (一)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认定的犯罪嫌疑人;

  (二)人民法院通知有未了结民事案件不能离境的;

  (三)被判处刑罚正在服刑的;

  (四)正在被劳动教养的;

  (五)国务院有关机关认为出境后将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或者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

  申请办理护照或者证件一般需要14个工作日。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在提交申请时申请办理加急手续,如,出国治病或者探望危重病人、出国奔丧、前往国入境许可或者签证有效期即将届满、参加必须在15日内到达的紧急商务活动和出国留学的开学时间不足一个月等。申请办理加急一般是5个工作日后领取护照。

  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的有效期为5年,可以在有效期满前延期2次,每次不超过5年。前往港澳通行证在有效期内一次使用有效。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期5年。下次介绍:公民因私事出入境的权利与义务。(伍楚 青年时讯)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