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技巧指南 > 正文

律师谈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麦克劳克伦女士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6 18:49   瑞潮网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日下午,钱路律师与我坐在北京国际饭店顶楼的旋转餐厅,品味着香味四溢的咖啡,兴致勃勃地谈起了最近被任命的加拿大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麦克劳克伦女士。

  麦克劳克伦女士是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位女性的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她的任命,在加拿大社会是一件引人注目的大事。麦克劳克伦女士从一位普通的农民的女儿起,在短短的二十几年中跃升到全加拿大最高司法机构的首席大法官,确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钱路律师微笑着说:“我以前在麦克劳克伦女士曾经担任过合伙人的一家温哥华的律师事务所——布尔•豪色•塔布律师事务所任职。对麦克劳克伦女士颇有了解。这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女性。工作极为认真,她很快被任命为B.C省高等法院的法官。并且,又很快被任命为B.C省上诉法院的法官。”

  “麦克劳克伦女士在担任B.C省上诉法院的法官期间,曾审理过几个在法学界很著名的案件。她所写的判词,思路严谨,文笔流畅。我每次读到她的判词,都感觉到,那是一种享受。”

  “麦克劳克伦女士是属于自由派的政治人物。所谓自由派,是针对保守派而言。她没有成见,思路活跃,尤其是涉及到一些基本的宪法权利,例如人权,言论自由,儿童与妇女的权利保护等问题,她常常是自由派法官的首席发言人。因此,她被任命为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在全加拿大的法律界,都被认为是当之无愧的。”

  “麦克劳克伦法官出身非常贫微。用她自己的话来讲,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乡下小姑娘’。她的父亲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一个叫莱思布列奇的地方经营一个小农场。生活非常贫寒。常常在贫困线上挣扎。她在她的就职演说中曾经不无自豪的说过,“我出身的家庭是即无金钱又无上层关系(Without money and connection),我今天能坐在这个位置上,完全是因为加拿大是一个公正的社会。这个社会,崇尚的是正义公正,才能和勤奋。”

  谈到这里,钱路律师不无感慨地说:“当然这样一种美好的现实,也不是自古以来就有的。这样的现实主要还是靠加拿大社会的爱好正义和自由的民众争取来的。在历史上,加拿大曾经禁止妇女担任律师。从那样的环境发展到今天,麦克劳克伦法官作为一名女性可以坐上了首席大法官的位置,这不能不说是加拿大社会的进步。我们也看到,同样地,华人在加拿大的地位也随着加拿大社会的进步和中国的强大而发生了变化。在20世纪初,加拿大政府曾发布过一个正式的官方调查报告,其中宣称:“中国人是劣等民族”。到了20世纪末,华裔女性伍冰枝被任命为加拿大总督,这也是反映了加拿大的社会的发展和变化。”

  是的,智慧、勤奋和适当的社会环境,是一个人成功的必要条件。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里都是这样。麦克劳克伦女士从一个微不足道的乡下女孩,成为加拿大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正是依靠了这三条基本条件。

  亲爱的朋友,当您读完这篇茶后饭余的闲谈,您有没有想过,您是否具有这三条基本条件呢?(小樊)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