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出国信息 > 正文

留学热点关注:留学中介有什么用?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7 15:36   精品购物指南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自费出国留学的人中,约有80%是通过留学中介走的。随着自费留学队伍的不断壮大,由于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低龄化,自费留学服务市场日益火爆,自费留学中介的作用日益增大。从本期开始,本版连续刊登“自费留学话中介”系列文章。从中介的作用、合法中介与非法中介、如何保护留学消费者的权益等诸方面详尽考察中介与中介服务。

  一、什么是自费出国留学中介?

  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是指这样一些教育服务性机构:他们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通过与国外高等院校、教育部门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合作,为我国公民自费出国留学提供相关服务。在我国,留学中介服务是一种对资质、工作人员、经济实力要求比较高的特许服务行业,留学中介机构必须具备外语、法律、财会、教育类专业人才,必须与国外院校有着固定的联系,同时也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要在银行质押50万元至100万元的保证金,这样不仅可以保证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可以在无形中增强中介机构的责任感。

  中介机构具备的条件:根据国家教育部1999年7月发布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从事办中介服务机构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有法人资格的教育机构或教育服务性机构;

  (二)有熟悉我国和相关国家自费留学政策并从事过教育服务性业务的工作人员;

  (三)与国外教育机构已建立稳定的合作与交流关系;

  (四)有必备的资金,能在学生经济利益受损时保障其合法权益,按协议予以赔偿。

  由于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属于特许服务行业,其审批程序极其严格,必须向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报教育部公安部进行资格认定。通过资格认定后,还应到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手续,同时到机构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

  中介服务对象及服务内容:按照国家规定,合法的中介服务的主要对象为已完成高级中等教育或高等教育后申请自费出国留学的中国公民,其业务范围包括:相关的信息和法律咨询、代办入学申请、提供签证服务、进行出国前的培训等。

  按照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管理行政管理局颁布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2000年1月10日,教育部、公安部对第一批11个省、市68家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进行了资格认定,随后进行了第二批资格认定。到目前为止,全国一共有228家留学中介机构获得了认证资格,北京共46家留学中介获得了认证资格。

  二、中介有什么用?

  1.提供专业指导,减少个人麻烦。

  这是留学中介最主要的作用。留学是要到国外去上学。而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大多数人对国外的教育及院校情况不是很了解,中介的作用就在于利用其对国家相关政策的了解和与国外教育机构的关系,在选择国家和学校、申请入学、材料准备、办理签证等方面向个人提供相关信息和咨询,帮助个人办理自费出国。此外,留学手续繁多,涉及到国内、国外方方面面。普通人如果自己办理的话,不仅抽不出时间,而且容易出错。而中介的帮助则可以大大减少个人办理在时间和事务上的麻烦。

  2.提供合法的具有一定资质的学校。

  据了解,国外注册学校有两类,一类是教学,另外一类虽然也叫学校,但实际上是公司,而有关这种公司的注册要求比较松,其师资及教学质量也就很难保证,甚至有些就是“皮包公司”,很多学校连本国都不肯承认。我国政府严禁国外院校与教育服务机构自行在我国从事招生活动,要求中介服务机构应当直接与国外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签订有关合作协议并报送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同时还要求国外院校提供中国驻该国使馆的认证(国际上著名的院校除外)。这其中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防止国际上一些质量低劣的大学以及一些跨国皮包公司到中国招摇撞骗,侵害自费出国留学者的合法利益。因此,留学中介与国外高等院校签订的协议实际上就是对学校的一个约束,从而尽可能地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消费者的权益。

  3.帮助设计适合个人的留学道路。

  留学在中国的兴起也不过是近十年的事情,因此,大多数中国人对各个国家的教育状况、学校及专业情况不很了解,难以设计出适合自己的留学道路。许多人因为不了解情况选择错了国家、学校或专业,其中的损失可以说是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的。而留学中介对国内外教育状况和高等院校比较了解,具有资源优势,通过与消费者的交谈,一个负责的中介可以根据消费者的特长、兴趣和经济能力为消费者提供一条最适合、最有效的留学道路。

  4.平衡留学市场。

  同其他任何一种产品的市场一样,留学市场也有一个供求平衡的问题。不同之处在于,由于留学涉及到国外的情况,消费者对其供求关系不容易了解。这时,中介的作用就在于把握留学市场的供应情况,并告之消费者。主动引导消费者对不同的国家和学校进行筛选,使整个留学市场有一个平衡的供求关系。比如,当留学某个国家越来越热、费用越来越高的时候,留学中介就可以尝试着引导消费者选择其他的国家,用相对较少的费用来达到同样的目的,对市场进行分流,做一下缓冲。同时,这样还能够大大减少不法活动的空间。(王晓澜)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北京保证留学人才“绿色通道”畅通 (2001/04/27 09:06)
舒惠国:国家人事部希望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 (2001/04/27 07:31)
舒惠国表示国家人事部希望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 (2001/04/26 22:52)
瑞士留学骗局再浮水面 12名中国学生流落街头 (2001/04/26 09:48)
中国女孩在欧洲的留学故事:《别爱苏黎世》(之一) (2001/04/25 19:0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