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 正文

回故土 圆旧梦--透视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潮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9 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赵江涛)“我们热爱自己故土,希望中国很好的发展下去,这是一种无须粉饰的真实情怀”。当面对记者的采访时,中国留日学生总会副会长王道山博士开门见山的说了这句话。

  也许这就是促使众多在海外学有所成的中国留学人员纷纷回到中国创业工作的原始动力所正在。

  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山东海外百名博士创新周”活动中,来自五大洲二十六个国家的百余名博士汇聚于青岛,寻找报国之路。记者有幸与其中的几位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作为本次活动组委会委员,王道山博士认为中国目前正在积极为回国创业学子创造众多有利条件,事实证明在国际上反响很大,中国政府在这件事情上态度是十分认真的,这也是很多留学人员想回国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个人角度而言,这位曾经得过日本文部省奖学金的王博士很坦率的告诉记者,希望参加此次活动能达到创业、科研合作和交朋友的目的。据他自己介绍,开始第一天就有七、八家公司或科研机构与他谈合作的事情,他对中国的前景是很看好的,目前主要的问题对他来说就是如何切入。

  作为中国留学日本学生总会的重要负责人之一,王博士对海外留学人员的情况和心态可以说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他对记者说,回到中国就有一种很容易溶入这个社会的感觉,很多在国外学有所成的人都有回来创业的想法,这很容易理解。但顾虑也有,比方说能否成功的问题,因为很多人目前在海外都有很好的收入,如果回国创业失败,从个人来说肯定是有损失的。他希望有关方面能继续加强对回国创业人员的支持力度,以减少其顾虑。

  记者在采访吴建军博士时,注意到“为家乡出力”是促使这位在摩托罗拉应用实验室工作的专家来此的重要动力。吴博士祖籍在山东,他认为家乡的事情自己应尽力而为,希望此行带来的很多科研成果能够转化为产品,形成产业。

  对于海外留学人员积极回国创业这一现象,吴博士认为,政府的政策起了很大的作用,而更为重要的在于中国现在的经济基本面令人鼓舞,大环境越来越好。他认为起码在购买力方面,目前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实际已经很小,国家如果能如此继续下去,相信绝大多数的海外留学人员都会回来。

  的确,国家实力的增长让无数炎黄子孙看到了国家的希望,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些对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具有巨大的感召力,同时,国内各行各业对海外专才的需求亦已如饥似渴,而且也逐渐有实力吸引众多留学海外专才。

  此次活动中,组委会采取让这些博士设专柜,让有需求的各方能直接、充分的交流和洽谈。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会场上“车水马龙”之态贯穿始终,博士们与相关方面接洽亦是不得空闲,让人感到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正在膨胀着一个巨大的需求——回来创业吧,留学海外的专才们。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留学生活:我的新西兰生活 (2001/04/27 16:04)
留学热点话题:留学中介有什么用? (2001/04/27 15:36)
北京保证留学人才“绿色通道”畅通 (2001/04/27 09:06)
舒惠国:国家人事部希望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 (2001/04/27 07:3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