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技巧指南 > 正文

瑞士酒店管理教育揭秘 专业人士指点择校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0 08:55   北京青年报

  本报4月29日《瑞士留学骗局再浮水面》的报道刊登后,再度引起关注,许多读者写信或E-mail给本报,表达他们对此事的看法。现摘录其中一篇以飨读者。该文作者是瑞士一家较为知名的酒店管理学校IHTTI的负责人。

  最近,个别瑞士酒店管理学校在中国媒体曝光,披露出不好的新闻。但是有一点很重要,大家应该知道,大多数的瑞士酒店管理学校是好的,他们为将来学生成功的职业生涯做好了准备(并具备成功的专业发展历程)。在本文中,我们将给中国的年轻人对瑞士酒店管理教育以充分的了解,他们和他们的家长应该了解我们国家的一些很重要的特点,并且在选择瑞士酒店学校时应该记住这些要点。

  一个极为地方分权的国家

  瑞士是一个高度地方分权的联邦制国家,由称之为CANTON的州组成。瑞士的联邦政府仅在以下几方面掌有大权,如外交事务、国防、国家经济和金融等。而各州(CANTONS)享有大部分的权利。

  你能相信瑞士没有国家的警察武装吗?每个州有它自己的警察。如果你到了瑞士的苏黎世机场,你的护照是由苏黎世的警察来查验,而如果你在日内瓦离境,则是由另外一个州的警察来查验你的护照。瑞士没有教育部,而每一个州有其自己的教育局。

  这种完全分权制甚至也在最基层的行政管理部门即社区(村镇)采用。它们自主操持自己的事务,自己征税。而且它们有着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获准公民权的程序。外国人要成为瑞士公民的话,必须由他所居住的社区所接受才行,而瑞士政府没有发言权。

  再有,经济是完全自由的。任何人可以组建协会,公司或是学校。这就是为什么在瑞士有许多私立的大学,商科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有许多学校是世界驰名的。学校的成立无需审批,只有针对公司的建立、注册和营业而制定的法律、法规必须遵守。

  像世间所有事物一样,这一体制也有一些弊端。比如,既然任何人可以开公司,骗子,低素质的人或想在客户身上狠捞一把的人也要开公司。

  在自由经济中,人们知道这种体制的优点,也知道它的缺点。因此大部分人在选择和决定学校时都十分小心仔细。但在不同文化环境下的人,如果对这种体制不了解,有时就会很难作出正确的决定。因此在选定一所酒店学校时应该要多问问题。

  利用中国学生的不同教育观赚钱

  有些酒店学校是新近几年成立的,他们要又快又多地挣钱。看上去他们只集中在遥远的国家,如中国招揽学生。他们知道两国之间的距离使中国学生很难得到客观的学校情况。

  有时,中国人到瑞士使馆咨询,但是使馆无权予以评价,因为它代表的是瑞士政府,而瑞士政府并不监管这些酒店学校。它并不知道这些学校的优劣。如果瑞士使馆说一个学校不好,这个学校就有可能将瑞士政府告上法庭。

  瑞士使馆会给所有感兴趣瑞士酒店教育的人一个按字母顺序排列的学校名单和大致介绍。这个名单只是信息而已,并不意味着使馆承认那所学校。

  由于文化和历史的原因,中国学生与欧洲学生的教育观相当不同。一些学校正是利用这一点来盈利。在学校招生的教育展上,比较一下中国学生和瑞士学生也许可以说明这一点:在与瑞士有关的教育展上,瑞士学生和家长会问学校会提供给学生哪些知识,能力和技艺,学生毕业后可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需要学多长时间,直到最后才有可能问起,而且一般都不问,他能拿到什么样的文凭。很多西方国家学生不太在乎上学的费用,而更注重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很多中国学生却很不相同。他们来到展位上就问:“你们有硕士学位吗?”“我能得到学士学位吗?”他们更在意学位称号,而似乎对在拿到学位过程中能学到哪些专业知识少有兴趣。他们似乎有一种错误的概念,学位越高,就能得到更好的工作。当然,他们也会问及价格。而且经常发生的是,他们上最廉价的学校,而那里的教育往往也是“廉价的”。

  一些新建的学校正是利用中国学生的这一特点,提供响当当的高学位,如博士、硕士等等。这些头衔只需经过短期的“学习”即可拿到。在其他西方国家里,甚至有无需学习只要花钱就可以买到的学位。

  西方国家的人了解这种自由市场经济的不好的一面,因此不会上当受骗。现代的公司录用毕业生是基于他在工作中可用到的学识、能力和技术而不是他的学位头衔。专业头衔只是知识获取的证明,其自身并无价值。中国的大学和学校是受到教育部严格的质量控制的,习惯这点的中国年轻人也要同时学会识别国外大多数好的学校和个别不好的学校。

  不道德的营销伎俩

  大部分的国外大学和学校都与其学生所在国的海外教育咨询机构或代理合作,有中国学生的瑞士酒店学校也是如此。

  认真而有能力的教育咨询机构是非常重要的。国外教育机构大部分时间相距遥远。同时代理几所院校好的顾问可以帮助学生选择适宜的教育,好的学校和最适合的国家。它有可选学校的所有情况,帮助学生申请学校,检查所寄学校的申请材料是否完整。但他同时对国外的学校也负有责任。他必须确保学生的教育背景和英语程度达到了学校的要求。他是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纽带。它有办公室和雇员。.

  为了支抵成本和有所收入,学校按招收的学生付给代理佣金。好的代理同时会收取学生的一小部分代理费用于支抵开销。这是完全正常的。但同时也很明显,招的学生越多,佣金就越高,挣的也就越多。

  一些不道德的代理索要学校很高的佣金,同时另向学生收取极高的费用却不顾学生的学历与英文程度滥招学生。他们不管学校的优劣,专挑佣金高的学校,即使是一个很次的学校。然后告诉所有的人这是瑞士最好的学校。

  比如,有一个代理在中国到处招生,他向瑞士学校收取25%的佣金。中国学生的家长兴许还觉得10万元的学费付给学校,孩子可以得到良好的教育,可中介就抽走25000元作为佣金;另外,他再向学生收取高额美金的“服务费”。很显然,学校同意支付这样高的佣金,所剩的钱是不足以提供良好的教育的。

  有的“留学顾问”当得知很多中国人觉得他们不道德,不认真后就更名改姓。新的名称,生意照旧。

  这些不道德的代理向学生许下学校无法兑现的承诺,他们自称有他们原本就没有的能力。一些代理和不可靠的酒店学校告诉学生在瑞士毕业后可留下来工作,其实这是非法的。学生完成学业后必须离境。

  一些代理说他们所代理的学校是受瑞士使馆承认的。他们展示使馆的学校名单作为“证明”。而使馆是不对任何学校作认证的。

  一些中介告诉家长们,他们可以确保瑞士的学生签证,并且收取学生高达一万美金的“服务费”。当然,为了得到瑞士的签证,中介服务是必要的,而且有时中介要为学生准备签证材料。但是只有瑞士当局才有权力颁发瑞士签证。经过一个简明扼要的申请办理程序,签证是通过瑞士在北京的使馆或在上海的领事馆颁发的。而且,瑞士的学生签证费很低,只需直接付给使馆或领事馆。

  所有瑞士学校必须向瑞士使馆呈交学生汇给瑞士银行的票据复印件以证明学校已收到学生第一学期的费用。这一新的规定已在2001年的一月开始实行,因为有些瑞士酒店学校不遵守瑞士的签证程序。

  中国学生应该知道个别酒店学校在推销学校时使用的手法是不道德的。有个学校使用的字眼在瑞士是对的,而在国外却误导学生。比如,有一个学校说该校是得到STATE(国家或州的意思)承认的,所有瑞士人都知道,这个STATE就是州的意思,即它是得到学校所在州政府的承认;但是对其他国家的人来说“STATE”这个词是国家的意思,因此理解它是得到瑞士政府承认的意思。另有个很新的学校,借着学校大楼的图片说它是1942年建成的。其实,这个楼是1942年建造的,而这个学校则是刚建立的。

  在中国,许多留学顾问是专业的、负责任和认真的人。自去年以来中国政府的举措,即只有批准的代理才可以为国外学校招生,很受欢迎。因为这项措施鼓励认真负责的代理而杜绝不良代理的劣迹。

  认证与承认

  对于一个学校或者大学来说最重要的承认是来自于市场和用人单位。信誉好的学校的毕业生容易找到好的工作。

  不过有正式的认证与承认将使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对学校感到放心。

  当然,最令人信服和最有力的是得到政府权威机构的承认。瑞士政府监管着专业酒店教育(比如厨师),但是州政府有权来决定对酒店管理教育的承认。他们同时制定酒店经理必须达到的条件,以便管理该州的酒店。

  那些用法语或德语授课,成立多年的酒店管理学校是得到所有州政府承认的。(比如,洛桑酒店管理学校,GLION,ZURICH,THUN,和在卢塞恩的MONTANA学校。)

  绝大多数以英语授课的学校是没有得到整个国家承认的。有的仅得到了当地州政府的承认。(GotthardFrick/瑞士 黄挚 译)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网友来信:给想去瑞士留学的朋友几点忠告 (2001/05/08 12:10)
瑞士留学骗局再浮水面 12名中国学生流落街头 (2001/04/26 09:48)
网友来信:给要去芬兰留学的朋友几点忠告 (2001/05/09 11:16)
留学指南:大专毕业生的留学选择 (2001/04/30 13:52)
留学指南:交纳学费的注意事项 (2001/04/30 11:53)
留学热点:雅思(IELTS)在中国升温 (2001/04/29 15:09)
留学生活:我的新西兰生活 (2001/04/27 16:0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