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海外生活 > 正文

不法留学中介大发黑心财 家长勿送孩子跳入火坑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1 07:22   中国青年报

  本报特约撰稿苗晨女士,长期在德国工作学习,亲眼目睹中国低龄留学生在海外的困境。她最近回到北京过“五一”节,特意投书本报,呼吁望子成龙的家长在考虑送未成年的孩子到国外留学时,一定要三思而行,尤其是不要通过一些不明就里的中介公司,因为“那是火坑啊!”

  我长年在德国工作,最近回北京探亲。很多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都来找我,询问出国留学的事情。他们不是自己要出国,而是要把自己刚刚上中学或准备上中学的孩子送到国外读书。很多人告诉我已经找到了中介公司,甚至钱都交了。我仔细一问,发现他们很可能是“上当”了,我跟他们说你们哪里是在送孩子去留学,你们是在送孩子进火坑呀!

  中介公司的人没影儿了

  两个月前我在德国的一家超市购物,看见几个中国学生手里拿着一盒大米在讨论,我好心,走过去告诉他们这是美国大米,米粒发黄,而且硬,不适合中国人吃,并指给他们另一种。他们一看见我是中国人很高兴,迫不及待地请我给他们看一封信,他们不懂德语读不懂。我一看才知道那是他们房东给他们的一封收回住房的信,请他们在三个月内搬出住房,原因是他们这套只有6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已经住了九位学生。房东认为这么多人居住不仅使水电费用增加,而且扰邻,所以决定收回住房。学生一听我念完就大叫起来,他们说原来和中介公司谈好的,包半年带家具住房,两人一间,可是来到一看不仅没有家具,而且三人住一房间,他们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四处寻找,因为有好心人告诉他们在哪里可以捡到人家用剩的旧家具,这才好不容易捡了点“剩儿”,总算安顿下来,可现在房东却要收回住房。他们问我怎么办?我说你们现在首先要和中介公司联系,问清租房合同是怎么订的,看看他们是否可以给你们解决问题,他们说从到了德国后就没有再见过中介公司的人,而且那人现在根本不在德国,他又回中国招收学生去了。看着他们无助的样子,我也爱莫能助,只能提醒他们如有机会就赶快去找房子。

  所谓的语言学校就是蒙人的

  我生活在德国中部的一个只有20万人口的中型城市里,近两年来到这里留学的中国学生年龄越来越小。他们大多数出自独生子女家庭,从小娇生惯养,生活能力很差,心理承受能力也差。这些孩子出国后面临的最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吃饭。他们大多数孩子在家里连碗都很少去洗,何况做饭呢?学生宿舍里住着一位北京来的女中学生,出国前从来没有做过饭,出国时,家里为她准备了一本菜谱带到了德国。有一次我在学生宿舍看到她正在一边翻着菜谱一边嘴里啃着干面包,问她这干吗?她说看着鱼香肉丝的制作方法就着面包吃,不然面包难以下咽。我提醒她此法不是长久之计,不然身体会垮的,一年后,听说她营养不良得了肾炎,不得不回国治病。

  还有每个想在德国学习的学生都不可避免地要通过语言考试这一关。我国的大多数学生在学校学的都是英语,到德国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通过德语考试,即DSN。每个留学德国的学生必须在两年的时间内通过该考试(因语言学习的签证最长为两年),而且只有两次机会。如果两次考试都失败,该生将被取消在德的学习机会。所以对每个学生来讲,都是非常严峻的考试。在异国求学,首先要努力学习,同时还要有坚强的意志和精神承受能力。我认识一位姓孟的上海女孩,出国前是上海旅游学校的学生,已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本想再学德语,问题不大,可是第一次DSN考试就失利了。眼看签证还有8个月就要到期,她必须在8个月内通过语言考试,可想其压力之大,在这种强大的压力下,她的精神崩溃了,于是她逢人就说德语,随后立即问对方,你看我的德语怎么样?对方自然会夸她说得不错,于是她就认为她的德语老师不喜欢她,存心要加害她,有意不让她过关,后来发展到走路都是鬼鬼祟祟不断回头张望,说她老师在跟踪她,要杀她。回到家里后把窗帘拉得死死的,晚上不敢开灯,给朋友打电话哭诉,说她说老师在门外盯她的梢,要害她,并将她的老师告到大学的外事办。学校在发现她的异常举动后,通知了使馆的教育处,并和他上海的父母取得联系,将她送回了上海。

  我回国的这几天知道,近年来很多国内的家长热中于将自己尚未成年、还在读中学的孩子,或者是刚刚毕业的高中生,还有在国内大学才读了一两年的孩子送去德国读书。这些人通常是由国内的一些中介公司代为办理入学手续,其中很多学校是应运而生的,这就是所谓的语言学校。这些孩子到达德国后,被送到一个由几个德国人临时为中国学生成立的语言学校,几十名学生都是中国人,他们每天见面,只在课堂上跟老师学说几句德语。下课他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很少有机会说德语。

  我真不忍心告诉他犯了一个重大的错误

  去年5月我在从北京飞往法兰克福的飞机上遇见了27位由中国沈阳大连两地前往德国留学的学生。他们全部是由一位在汉堡的中国人和德国Jena等语言学校联合起来,在当地招生的。这些学生都是20上下的年轻人。有个小伙子拿出他的入学通知书和地址给我看,并问我对这个学校了解否。很遗憾,在德国比较著名的语言学校中没有它的名字,他又问起我怎样去Jena这个城市,我告诉他Jena在前东德地区,是一个大学城,从法兰克福乘火车就可以过去,但中途要转车。可是飞机到达法兰克福时已经是晚上,不知他们是否能当天赶到Jena市,不然只有在火车站过夜了。我问他有人来接你们吗?他说没有,只在Jena有人接他们,我问他们为什么去Jena读书,他说是因为Jena便宜,它是前东德的城市,各方面的条件都差些,只需交12000元的手续费,而要想去西德的大城市如汉堡、法兰克福、科隆等就要交20000 30000元手续费。他问我Jena好找工作吗?他的父母倾家荡产,为他准备了10000马克生活费,所以他急需在短期内找工作。我告诉他这种可能性极小。第一在德国工作机会少,特别是前东德地区,那里当地人都很多在失业,你一个外国人语言又不通,哪会有工作给你?第二你是学语言的学生根本就没有打工许可,因此也没有人敢雇佣你。听后他一脸惆怅。然后狠心说,那我就努力读书争取早日过语言关,进大学学习。我问他以前是学什么专业的?他说他是东北某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学电子的。我说你的专业很好,为什么不学完再出国呢?他说很早就想出国读书,早走早读完,看他满怀希望的眼神,我真不忍心告诉他犯了一个重大的错误。以他的情况恰好在国内没有达到三年的大学学龄,不可能直接申请进入德国大学学习。看来他必须先进入大学预科班学习。他将面临着德语考试,大学预科班的文化课考试。这样对于他来说既拉长了学习时间,又增加了考试的科目和难度。我又问及其他同行的几个年轻人,他们有的是国内大学的在校生,有的只是高中毕业,想在德国圆完大学梦。如果他们在有限的时间里(我在前面提到过在德国读语言的时间是有限制的)取得不到在德国读大学的资格,只能在两年的时间学上几句半生不熟的德语后回国,为此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是否值得呢?

  你能勾上国内私立学校的校长一块蒙钱吗?

  我当然知道做留学生意很有钱赚,我也不是没有这样的机会。在回国前,曾经有人试探性地问我是否认识国内的中学老师,最好是私立中学的。我问做什么?对方说如果认识这些学校的老师,最好是校长,那赚钱就太容易了。由老师或者校长向学生介绍留学德国的前景,然后告诉学生现在有这么一个机会,我们学校和德国的一所语言学校有合作,可以优惠本校的学生赴德国留学。我说那么是哪所语言学校愿意和中国的中学有合作呢?对方说只要你能找到这么一个校长,我们立刻成立一个语言学校,这有什么不可以呢?赚钱以后大家分成,再说有些小地方没见过世面的校长没准还求你少收点钱把他的孩子办出去呢!

  我想了半天,没有答应。中国有一句成语“误人子弟”,这是缺德的事情,我怎么能收了人家的钱把人家的孩子送进火坑呢?

  当然由于德国实行免费教育,因此对中国的很多家庭有很大的吸引力,由于国内近年越来越昂贵的教育费用,使得很多人认为不如将孩子送到德国去留学,一来只需支付学生的生活费(一般一个学生的月生活费大约在1000马克,约4000元人民币),二来学成之后又可获得洋文凭,有利于今后的求职。三来如果有机会也可能被欧洲的公司录用,可以长期留在国外。

  我们很多人只看到了在德国留学有利的一面,但是很多人对于其不利的一面了解甚少,加之近年来许多惟利是图的留学中介公司一轰而上,他们注重在事先将去德国留学的有利之处大肆渲染夸张,而对其不利的一面很少提及,国内的许多留学生中介公司为了挣钱,把自己宣传得天花乱坠,说什么提供学校、负责接待、接机、提供住宿等等,致使很多学生在到达德国之后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至少我就碰到过这样“上当”的国内留学生,都是同胞呀!他们踏上德国的土地之后,发现自己所面临的待遇和以前国内中介公司宣传的根本不一致,这个时候真是举目无亲,太可怜了!尤其是一些中学生高中生,他们在国内娇生惯养,被蒙到异国他乡束手无策的时候真是让人看了心里难受。(苗晨 青年时讯)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留学热点话题:留学中介有什么用? (2001/04/27 15:36)
自费出国留学中介全国仅228家合格 450多家被查处 (2001/04/20 21:34)
北京留学中介尽是“黑坑”309家中仅46家合法 (2001/04/11 15:44)
北京政协出国中介情况通报会 出国留学中介陷阱多 (2001/04/10 18:46)
识别合法留学中介 (2001/03/16 14:06)
鞍山24家留学中介违规被整顿 (2001/02/17 12:02)
瞧这些人,从练摊到练留学中介 (2001/02/06 10:14)
北京对300余家出国留学中介采取地毯式检查(附图) (2001/02/02 08:13)
查处非法出国留学中介纪实 (2001/02/02 08:0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