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我眼中的卫慧(网友评论)

http://edu.sina.com.cn 2000/04/08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神马0736

  年青的写作者在生活的磨砺下一跃成名应是凭借了青春的激情和才情。我不知道卫慧的处女作是谁。当然我这样讲并 非否认她作为新生代作家缺乏上述的两种因素,相反,在《上海宝贝》中你可以不时地感受到这样的气息。

  感受更强烈的还有书中弥漫的那种时尚、眩目、略带点颓废和病态的迷离的风格。

  现在七十年代出生的这批人已成为人群中青年的代表。前所未有的成长环境也相辅相成出不同以往的价值观、道德观 。这本身就很有写头,尤其是我们要自己动手来描绘时,事先便获得了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卫慧将笔触伸向了时髦大都市 中的“新新人类”(我不知道“中产阶级”这个词是否更准确)。

  故事是真实可信的。人物的迷乱中包含了浮躁和沉重。可突出的对“性”的叙述却犹如风中艳丽惹眼的幌子,甚至有 点矫情。这也给卫慧带来了纷纷攮攮的议论。卫慧开了先河,再有女性作家接踵,也不会如她般名声大噪了。尽管《上海宝贝 》用第一人称叙事,但就人物内心的剖析挖掘并没有达到充分的深度,这是缺憾。而且当我读完《上海宝贝》之后再读她其它 的中短篇,感到了重复。当然她的写作顺序相反。

  现在的卫慧已结束了自由撰稿人的生涯,《生活周刊》编辑的位置也暗示了以前文字创作的一个总结。我不期待她在 三年内会有重要的作品问世,这期间她就兀自积累蜕变吧!

  《硬汉不跳舞》里男孩邀请女孩吃晚饭。卫慧让女孩“无可无不可”地看了看自己的手。看到这个字我忍不住笑了— —

  咦?她这瞬间的稍纵即逝的古典的花絮!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卫慧和《上海宝贝》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