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红旗飘飘0808:影响俺的几本书

http://edu.sina.com.cn 2000/04/08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红旗飘飘0808

  《红与黑》于连的小资产阶级个人英雄主义深深打动了俺,这也是俺能找到的第一本关于涉及个人思想自由,个人奋 斗和个人恋爱心理的第一本说,亦步亦趋是做不到,但伪善与狂傲,矫情与秀豆,激情与自敛,这些却深深曩响着我。

  于连做为向着主流社会攀爬的小人物,以深刻的自我认识,积极的进取精神,阴险的用心,虚伪的爱情步入成功之路 却因一次真诚的发自本性的爱,坏了一生的奋斗,可以说其性格深处的那一点善良注定了他悲剧命运。

  个人英雄主义之于个人实践,是一个不成功的范例,唯其不成功,使我看出,虚伪的不彻底是失败的根源。

  从于连处我学到什么呢,看看自己!

  《尼采诗选》一本薄薄的小册子,给了我很大震动,俺明白希特勒为什么能写出《个人奋斗》了。

  尼采是弱者的救世祖,他鄙倪一切的“超人”学说很有一种振聋发聩的作用。如果他的吼声使你失聪,那不能怪他, 只怪你还没有那样的承受能力。“超人”对我等卑微小民的作用,很有一种幻觉的美感,在飘飘中,一种自大的满足极度充实 于胸,使我不尽豪气满怀。“太阳”的光辉照耀下,野草都感动得伸出了丑丑的野花。当然,如果你整日曝晒,小心缺水,阳 气太盛则肾衰。

  陆陆续续读了《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反没了那本诗选带给的感动,上帝死了,尼采疯了,俺傻傻地看着他们两位 的遗著,忽然发现,俺也是伟大的,因为我还活着。

  (一句话至今未忘,尼采语:人生乃是一面镜子,在镜子中认识自己,我要称之头等大事,哪怕随后离开人世。)

  《大将军与小泥鳅》一部儿童小说,前些天辅导一恶劣儿童,被盗。

  说的是澄阳湖边两个六年级小学生的故事,两个小学生至小是好友,一天湖边来了动物研究所的同志,要抓蛇搞研究 ,小泥鳅(名字就滑)心眼多,想看看动物研究所带来的各种蛇,好向小伙伴吹嘘,偏不小心弄跑了一条大王蛇,在革命英雄 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的感召下,小泥鳅与见义勇为的大将军组成大王蛇抓捕队历经千难万险终于将功补过。

  此书为俺从朋友书橱中盗得,丢了也是必然吧。:))))

  俺喜欢简单被骗情结,喜欢看动画片,傻傻地望着天真的玩笑,怀旧的感伤悄然而至,这也是俺喜欢这部儿童简单小 说的原因。拉帮结伙四处游,天不管,地不管,爹不管,妈不管(其实谁都管),真好。

  俺最喜欢其中吃蛇油的情节,口水都流下来了。

  被骗也是一种幸福,包括自己欺骗自己!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专题:影响我的几本书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