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十三月:我的交代--影响了我的书

http://edu.sina.com.cn 2000/04/08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十三月

  1。《反危机的文学-现代主义文学新析》大概是高二读文科班的时候买到了这本于我具有启蒙意义的书,这是我第 一次接触到关于外国现代派作家和作品的介绍评论,也是我第一次知道除了课本里的革命的现实主义,原来文学还有更多更精 妙的表现手法,于是在周围还有很多人在抱怨朦胧诗晦涩难懂的时候,我已经凭藉此书完成了一次对于自己心智的超越。这本 书对现代派作品的精辟剖析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对其所涉及的现代派著名代表作品的阅读,就象入迷宫之前就已拿到了迷 宫地图一样,等我后来有机会见到书中论及的《荒原》、《喧哗与骚动》、《灰色马,灰色的骑手》等原作的时候,我已读之 无味,兴趣索然。这是我阅读经历中少有的评论比作品先入为主,同时这本书也决定了我今后的阅读趣味。

  2。《上升-当代大陆新生代散文选》不能说中国当代散文的革命始自这本书,但至少可以说这是第一次成集团军规 模的预演和展示,编者老愚把这些年轻的新生力量称之为“上升的星群”,到今天我们已经照耀到了他们璀璨的光辉,虽然位 列其中的苇岸已经过早地陨落了!如果说中国当代诗歌的革命始自朦胧诗的话,正是从这本书开始当代的散文创作才彻底走出 了杨朔、秦牧、刘白羽的阴影;同时也正是由这本书开始散文才开始作为一种独立的书写体裁逐渐升温导致了后来的散文出书 热。仅就此一点而言,老愚先生也已经是功德无量了。买到这本书是我初到京城求学的第一个学期,而且还有幸获赠老愚先生 于此书扉页上题词-“只有我们才能上升”。

  3。《卡夫卡对我说》《卡夫卡书信日记选》叶庭芳和黎奇一直不遗余力地在中国推介着卡夫卡,他们所出卡夫卡的 译著几可等身,而我真正走近卡夫卡却是凭藉一本薄薄的《卡夫卡对我说》,书的作者是卡夫卡一位在保险公司的同事的儿子 ,他爱好文学并经其父亲引介得以在其少年时期与卡夫卡交往,在书中他记述了大量卡夫卡与文学创作有关的言论。或许是因 为他面对的是一个孩子,卡夫卡在谈话时才有意避免其在文字中一贯的扑朔迷离,直来直去地对写作对人生对人性发表自己独 到的见解。我正是经由这本书才理解了卡夫卡,理解了他虚化的软弱和内蕴的力量。在叶庭芳和黎奇的译作中我经常捧读的就 是《卡夫卡书信日记选》,尤其是卡夫卡致菲利斯-鲍威尔的信以及他致父亲的信,每一次读都能感受到心底的震撼,那是一 颗孤独的心灵的私语啊,虽然是写给别人的信,但没有一个人能够否认其实卡夫卡通篇都是在自言自语、都是在和自己的心灵 对话啊!我之喜爱读书信类的作品,也正是始于卡夫卡,后来读到爱米莉-狄金森的书信选,帕斯捷尔纳克的书信集,更能感 受到书信这一文体的独特魅力。

  虽然人生离过半还尚早,但现在来回顾影响了我们成长的好书也已显得有些迟了,穿行于车水马龙之隙,彷徉于灯红 酒绿之中,那种孤灯之下潜心卧读的旧时记忆恐怕对很多人而言已经近乎于一种奢望了吧!所以趁着还有几分难得的空闲和久 违的心境追忆一番那些曾经镌刻于心的篇章字句,也算是对那些曾经走进心灵领引过自己前进的高大身影有所交代吧!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专题:影响我的几本书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