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岳彤:对我影响最大的书

http://edu.sina.com.cn 2000/04/08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岳彤

  我的童年是个贫穷的童年。那时,家里的收入除维持基本的温饱外,几乎没有任何剩余。因此父母很少给我花钱买书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么几种:《一块银元》,让我不忘过去的苦(他们的童年比我更悲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教我 如何做人。我今天的理想主义、英雄主义色彩可能就是那时着上的吧!还有就是每月一期的《儿童画报》。虽然只五分钱,但 内容丰富,经常传授我们与阶级敌人做斗争的经验。因为传授多了,招法全都忘了,结果弄得现在反分不清敌我了。再大一点 ,家长让我看《青少年》、《科学实验》。《十万个为什么》是父亲从单位给我借来看的。那时,没什么好小说。周而复的《 上海的早晨》是趁姐姐不看时偷偷搂(阴平声)的。浩然的《艳阳天》是部好小说。特别是萧长春和焦淑红的恋爱,叫我们几 个小男人很是讨论了一番呢!有个同学把恋爱读做蛮爱。直到今天,同学聚会,我们还挖苦他道:谈蛮爱的来了!(也不能太 责备他。那时,恋爱这词儿可是说来让人脸红的)。

  真正说我读书,还是在上了大学以后。我是学工科的。按理,我应该好好学习数、理、化,学好三大力学,学好外语 。然后,考个托福出国留洋。我想,我是有那脑袋的。但一来小时读书太少,二来毛主席“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导牢记 心头,进了大学后,见有那么大一个图书馆,有那么多书,真蒙了,美疯了我了,拚命地读呀!读了好多不着边际的书。现在 想想,有时读书真害人啊!真的。如果有在学的朋友看了本贴,我建议你:学好自己的专业,有功夫多学外语,有机会出去溜 达溜达。

  话说回来,读了那么动书,有时还是用得上的。比如,我以工科出身干着目前这种工作没有以前读书的底子,恐怕也 难于胜任吧!好了,说说对我影响最大的书:

  1、复旦大学刘放桐先生的《现代西方哲学》。这本书介绍了西方的众多哲学流派。有叔本华、杜威、弗洛伊德、斯 宾塞等等。给我打开了一个大门。让我知道,在马克思之外,还有那么多高人、智者。而且,在某些方面更务实。

  2、黑格尔的《美学》(朱光潜先生译)。它在我潜意识中留下的影响可能要延续一生。

  3、杜岫石先生的《形式逻辑原理》。这是调理人的思维的一本好书。属于技术书类别。但他写得很艺术化,好!

  4、爱沙兹的《管理原理》。堪称管理学方面的经典。我八十年代初读它时(那时我国刚刚结束文革不久)深深感到 它人文思想的光辉。人不是机器。今天,我在管理实践中,仍贯彻着爱沙兹的思想。

  5、丹纳的《艺术哲学》(傅雷先生译)。在这本西方艺术史中,作者将历史、哲学有机结合起来,将艺术与政治、 经济、文化的关系及其相互影响阐述得井井有条。可以看出,作者是集历史、艺术、哲学诸多才能于一身的大家。而我们一些 写书的,恰恰在综合素养方面欠火侯!

  6、翦伯赞先生的《中外历史年表》。几千年的漫长历史浓缩在不大的篇幅里,本身就了不起。无论横向、纵向,经 常拿来看看、比比,提醒我:你的时间不多,怎么安排自己,哥们儿?

  7、《鲁讯全集》。很遗憾,这套书不属于我。岳父去世前有意给我的,他知我爱书如命。但他去后,小舅子变了挂 。非要用这套书装点他的书柜。我当然不能夺人所爱。再说,以我在她家平趟的地位,书放在那,随用随借,过期免罚,也落 个逍遥!

  8、《昭明文选》。我不说,读书的朋友也知道,优秀的赋都收进这本书了。好不好您自己掂量吧!对了,前两天还 有朋友问“登徒子好色赋”,这里就有啊。可惜俺没有扫描仪!!

  9、《唐诗三百首》,那种小薄册的。〈诗经选〉,余冠英先生注的。〈唐宋名家词选〉,龙榆生先生点校的。这几 本书虽不算华丽,但是名家呕心之作。比起为赚钱而出的那些文白对照或欣赏手册不知高名多少!还有,冯振先生的〈诗词作 法举隅〉;唐圭章先生的〈唐宋词学论集〉等理论书。外国的也读了不少。但丁的〈神曲〉,歌德的〈浮士德〉,拜伦的〈唐 璜〉等;现代的上官予、余光中、冯至、沙白还有舒婷,郭沫若、徐志摩、戴望舒外加艾青,豪放、婉约什么都成。常言道: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能邹。俺这半吊子诗人就是跟这些名篇自学的。当然,这都是十几年前的事了。现在,市侩的我 已读不进诗了,哀哉!

  10、卡耐基的成功之路丛书。特别喜欢〈美好的人生〉和〈快乐的人生〉。人光读哲理性强的书不行。那会越读越 “傻”。还得读些能令人快乐的书。要学会在平凡的生活中找乐。这也包括读〈理想的婚姻〉、〈淮扬菜谱〉一类的生活作料 书。不瞒你说,我的“桃仁板虾”的味道满不错的!:))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专题:影响我的几本书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