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火光熠熠:略谈书与人格构成

http://edu.sina.com.cn 2000/04/08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火光熠熠

  蓦然回首状:以前看的中国现代派的作品严重有损于内心健康,当时写的东西也呈孱弱、细腻、无病呻吟状。首先看 了《约翰克利斯朵夫》,突然明白了一种价值取向:要有的放矢,要张扬生命力,要传达一种生命力,否则不如不写;做人也 应该这样。后来,在大学图书馆系统看了《西方现代派作品选》(1-4),里面有《荒原》《等待戈多》《局外人》《墙》 《尤利西斯》(节选)《喧哗与骚动》(节选)等等,一个工科生算是系统浏览了一道西方现代派的大概,从此对国内作品( 现代的和古典的)失去兴趣。同期88年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创作《蓉花》,有人说是对89年的预言。这可与我无关。

  大学期间,还陆续看了川端康成的几篇代表作,似乎领悟到一点东方文化与文学的精神,也许我们天生就没有西方人 的生命力和二元对立的冲突与燥动,美或者一种释然也是一种方向?

  《尤利西斯》《白痴》《等待戈多》等等使我最终确认了艺术的本质:传达自由——传递精神的延续性——和生产力 同样重要和不可或缺。圣琼佩斯的诗、昆德拉等大师们的作品都向我证明了这一点。我不再为自己的写作前景担心,那毕竟是 别人的事;现在对于我个人而言,我写故我在。写点什么令我个人愉快。

  倾向于西方的阅读好像也易于产生一种人文情怀。

  《批评的诸种观念》使我对文艺批评大致有个了解:那是一种价值判断,确立什么价值观至关重要。文艺批评要读好 多书哟,很多还必须精读,非我等能胜劳的。断了念。

  《新艺术的震撼》是本好书,有益于对20世纪以后的西方现代派艺术(主要是非文本创作类)有一个较清晰的把握 。《中国人史纲》从一个新的角度重新审视中国历史,写得很好看,中国历史终于有了一种传奇色彩。我宁可相信这本“非权 威”性史书。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专题:影响我的几本书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