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古尤尤:影响我的十八本书

http://edu.sina.com.cn 2000/04/08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古尤尤

  我启蒙晚,刚一开蒙,就赶上六四,差一点又把启蒙和救亡这两样事搅和到一起,幸亏后来小平南巡,才不至于上山 。

  读书少,古文底子薄,外语刚过四级还是别人替考的,所以只能看中国书,还是现代的,好在有这些书就够我读的了 。

  1、《鲁迅全集》之所以要说鲁迅全集,是因为看鲁迅不能从我们学到的那几篇文章去看鲁迅,也不能零揪着看,最 好的办法是拿出两个月的时间看全集。至少我们会知道鲁迅为什么会阴冷,另外他的信和日记很好看,还有趣。

  影响:说你要说的话,别太在乎自己,鲁迅说过一个都不原谅,还说过让大家尽快忘掉他,都是真心话。鲁迅从决定 做一个中国的批判者之后,就把自己的名望抛诸脑后了,他做的是这个事业,不是别的什么东西。

  鲁迅一以贯之的东西是启蒙,不是共产党说的革命,这一点很重要。

  2、《卡拉马佐夫兄弟》陀斯妥耶夫斯基的这本小说博大精深,了不起。从那里几乎可以找到任何一个西方现代派的 鼻祖,而陀竟然是狂热的宗教信徒。陀的痛苦同样博大精深。

  这本小说写得也好,相比之下《白痴》就有脸谱化的倾向。

  影响:懂得什么是宗教,什么是上帝,最重要的是知道了信仰的重要——它可以让人纯洁如天使也可以让人成为恶魔 ,但是没有信仰则更可怕。

  3、《黄金时代》最早是在花城上看的《革命时期的爱情》,它当时就让我过了王朔那一关。前提是好看,第二是好 看之后的痛苦,痛苦之后的思考。有许多人提到王小波时不屑一顾,说他写小说是在摸仿卡尔维诺,王的可爱在于他不避讳他 的渊源,他也是决定了做什么之后就义无反顾的人。

  影响:懂得了什么是美好的未来。还有什么是自由主义。王在临死前发的最后一个EMAIL中与他的朋友说:如果 中国要有自由主义者,那么就从我辈开始(大意)。当时读到立刻潸然泪下。

  4、《我将归来开放》李敖的一本集子,前后还读过两本,李敖的文字是一流的,李敖的聪明是一流的,最重要的是 李敖的勤奋是一流的。

  影响:一个人的聪明的确是来自于勤奋。李敖讲过两件事印象特别深刻,一是他为极其聪明的梁启超算了一笔帐,像 梁那么高产的大家一生算下来每天只写八百字,太少了。一个以笔为生的人怎么能写那么一点呢?而读书人必须是要写东西的 ,读了就要告诉大家,否则烂在肚子里什么用也没有。这话说得多好啊。另一个是他说作家应该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写作,不能 等来了灵感再写,就像妓女不能等来了性欲再接客一样。

  5、《拯救与逍遥》刘小枫的,这个人研究宗教。一本学术著作,但文笔很好。

  影响:中国为什么没有信仰。我们和西方人有什么本质的不同,我们是怎么堕落成阿Q的。

  6、《异端的权利》茨威格写的关于一个人的传记。我记不住那个人的名字了。茨威格还有一系列传记,写得都好, 这个人是个纯粹的自由主义者。

  影响:什么是宽容。我们为什么要宽容。如果不宽容我们会失去什么。

  7、《历史深处的忧虑》作者是林达,还有两本书,《总统是靠不住的》《我也有一个梦想》。分别介绍美国的权利 法案,种族问题,三权鼎立。看完之后觉得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影响:我们对我们不知道不了解的东西不要指手划脚(在那之前我对美国很反感,这里肯定有民族主义的东西,但在 那之后我知道我对美国的反感只是因为我不了解它而已)。另外一个影响是我知道美好的未来应该落实到哪里,应该从哪里介 入。

  8、《河殇》这是当年四川人民社走向未来丛书的普及电视版,那套书洛阳纸贵的时候我还小,自然辩证法那一群人 为我们留下的财富。

  影响:播河殇的时候正是参加高考前,真正的启蒙,让我一上大学不至于像个傻子。第二个影响是不要用诗化语言去 写政论,太容易被宵小之徒抓住把柄了。

  9、《山坳上的中国》一本有关中国的书。作者是何博传。写中国1989年前的各种情况很到位,关键是他引用的 数据让人信服,写得严谨而且踏实。相比而言,何清涟的现代化陷阱引用的数字和材料有时就显得不那么权威和严谨,有时情 绪化,也容易被宵小之徒暗害。

  影响:认真是一件好事。中国是一个烂摊子。“中国的未来,取决于我们现在的认识和行动”,这是这本书扉页上的 一句话。

  10、《颤动》也是一本刚上大学时看的书,说是写在文革结束后的第十年。几个人编的,好象品味不是太高,但对 于大一学生来说足够震动了。内容都快记不起来了,但写得还算认真。后记中说再过十年,他们要写另一本书《断裂》,果然 断裂了,但我没看到那本书。

  影响:社会和历史的入门书。一个人说话应该算话,要不就会有人失望。

  11、《梵高传》斯通那本。

  影响:我能忍受得了寂寞吗?所以这辈子就做个快乐小康的平庸人吧。

  12、《别无选择》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时期的一本政治论文集,里面尽是萨哈罗夫这些人的文章,足足有70万字 。1989年3月出版的,但上市的时候好象已经到了6月中旬,晚了。这本书的副标题是“社会主义的经验教训和未来”, 现在看来也晚了。

  影响:我们总是赶不到点子上,不是太早,就是太晚。

  13、《蔡志忠漫画》三联那套有关历史典籍的。

  影响:我的有限的古代文化营养都是从那弄来的。《庄子》除外。

  14、《庄子》写得好,汪洋恣肆,名不虚传。

  影响:厌世的时候不至于去死。刘小枫说的拈花一笑的逍遥果然厉害得很。异化,后来有人把这个词翻译成“人与自 己的疏离”,更像庄子的思路。

  15、《置身于苦难与阳光之间》加缪的一个小册子,可能是杜小真编的吧。

  影响:西绪弗斯,荒谬。

  16、《乡愁的理念》董桥的,还有一本《这一代的事》。写得好。以前一直以为金庸古龙是港台最好的,还得加上 董桥。

  影响:有一段学他写东西有点走火入魔。

  17、《时间简史》霍金的。

  影响:我有那么多不知道的事,关键是我不知道的那些事还那么有趣。

  18、《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没什么可说的。

  影响:工作了几年之后,渐渐平庸的我因为这本书而愤怒,他妈的,还得干。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专题:影响我的几本书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