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影响笨笨的几本书

http://edu.sina.com.cn 2000/04/08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笨笨0467

  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倡议书》,这本,不,确切的说这张是刚认得几个字时在爷爷家的阁楼上读的。一个满是灰 尘的木箱里,与之放在一起的还有半信封的文革邮票(后来在读小学时全拿去换烟盒了,让我现在懊恼不已),一羽毛球筒的 毛主席徽章。

  这是我看的一本书,至尽难忘。与其说是被文字内容所吸引,不如说是为自己突然获得的阅读(看字)的能力而惊喜 。

  二、《芥子园画谱》,木刻本,上海书局出版。爷爷的老屋翻修时从梁上发现的。据爷爷说是我曾祖父的书。他是帐 房先生,对绘画和中医都有兴趣,破四旧那会儿怕挨斗,主动将全部书籍上交焚毁,不只怎么留下了这套书。全书用一精致木 盒装着,一共十本。我对绘画的兴趣从这里开始。

  三、《童话选》,哪儿出版的记不住了,反正很厚,很贵,母亲下了大决心才买给我的。里面有《大林和小林》、《 神笔马良》、《方方和圆圆》、《不高兴和没头脑》等。简直极大地满足了我的阅读欲望。其直接后果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 就在戴红领巾的同时戴上了眼镜。

  四、《儿童文学》,也很好看。里面有一篇黄蓓佳的《船啊,船》(名字可能有误),害得我哭了好几天。

  五、《人啊,人》戴厚英,当时看的时候不一定看懂了,但影响深刻。

  六、《北岛诗选》、舒婷的《双桅船》,可能我们这一代人都不会忘记。虽然在之前就瞎写诗,但真正对诗人和诗歌 产生仰慕从此开始。

  七、《自白派诗选》,漓江出版社出版,诧异于诗居然可以写到这样的程度,剖析自己毫不留情。

  八、《平凡的世界》,比《约翰.克里斯朵夫》强。尤其读孙少平听到霞的死讯后的那一章,泪水止不住的流。真正 对爱情有更深刻的追求,从这里开始。路遥在世我一定和他没完!

  九、《人与永恒》,周国平,上海出版社出版,在书上写满了我的批注和思考。这本书我当着最好的礼物送给了朋友 。

  先写到这里,影响我的书还真不少。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专题:影响我的几本书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