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我的坟上有个花环:对我有影响的几本(种)书

http://edu.sina.com.cn 2000/04/08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昝爱宗

  1、《神旨的感召——西方文化的传统与演进》这本书是在上大学时在学校图书馆里的书库里无意找到的。当我还是 一个懵懂少年时,八十年代啊,就觉那些“言必谈希腊、罗马”的人才算是有文化的人。当发现这本书里似乎包含了这方面的 内容时,便借了回去。居然看的也算兴味盎然。在这本书里,我记住了一些有关西方宗教的一些基本名词与观点,使得我在以 后的日子里频繁的引用到与别人的闲聊之中。比如“螺旋上升”、“中国人的追求是此岸的、西方人的追求是彼岸的”、“西 方是杀父的”等等。还知道了希腊人对罗马人表示极度的轻蔑只需叫一声——“哼、罗马人!”就够了。

  更另我感到意外的是,这本书的作者就是我们学校哲学学院的教授赵林。到后来,就听到了这样一种说法在学校流传 开来——“在武大没听过赵林的讲座,就算枉来一遭的”。颇有点“江湖不识陈近南,就称英雄也枉然”的味道。于是后来就 选修了他开的一门选修课,叫做《西方宗教文化》,教材就是这本书,一时“洛阳纸贵”,很难寻觅,后来教材科就印了一些 作为教材。赵林的课也算有趣,是不多见的由期初到期末都需要用作业本占座位的老师之一。不过,可惜这门课我没有通过, 53分吧。再见此君时,很偶然,是在电视上,看国际大专辩论会时,发现赵林赫然在评委之列。

  2、《傲慢与偏见》Jane Austin的文字机智、俏皮,字里行间让人感到轻松、温暖。让人会心一笑的时 候颇多,所以喜欢。几乎每年都要重读一遍。

  3、鲁迅的杂文首先说,对于的鲁迅的小说,我不是很喜欢。我以为小说在文字上不应该过度浓缩,总应该有一些软 组织,结合部什么的。而鲁迅的小说在用字上实在过于经济,以至于到了读者的目光每前移一个字,都怀疑其中大有深意的地 步。当然这也与鲁迅的行文风格有关。如果说是为了表达某种思想的话,我倒觉得与其费周折把思想揉到小说里,到不如就写 杂文来得直接。比如《狂人日记》里的“字里行间都是吃人二字”,就太过直白了。

  但是鲁迅的杂文我就非常喜欢,思想深刻、文字又不拘泥。其中的一些文字之俏皮,都让人怀疑不是鲁迅的作品了。 许多现在我们提出的一些思想,或者是一些自以为聪明的手法,看了才知道很多都是迅哥玩剩下不玩的。因为手边没有资料, 倒很难举例。

  4、阿瑟-黑利的行业小说系列阿瑟-黑利是加拿大的一位畅销书作家。他的小说基本上是对某一个行业进行比较细 致、深入的描述。他总是深入了解某一行业两、三年后才进行创作的。他的小说可以称得上是行业小说的。

  他的代表作有《航空港》、《大饭店》、《钱商》、《汽车城》等。其情节非常紧凑,设的套亦算巧妙。最可贵的是 ,读完一篇小说,读者亦会对该行业有相应的了解。相比之下,国内的一些小说或者是电视剧,尤以电视剧为甚,二流编剧们 给主人公安上一个时髦的职业身份(背景)之后,便着力于描写“几代人的情感纠葛与心路历程”啦。肯定是丝毫也不敢介入 到主人公的具体业务中的,如在《牵手》中,给钟锐安了一个“程序员”的身份,但是镜头是丝毫不敢往计算机显示器上拍一 下的。

  说阿瑟的书给我有一定的影响,是因为总是在阅读中,给我一种“工作着是美丽的”的莫名冲动。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专题:影响我的几本书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