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影响我的几本书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1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林禺

  我在此要说的是影响我的几本书,并不是我喜欢的几本书。不同的人看同一本书可能在感觉上会有非常大的差别,这 是随心情和经历密切相关的,所以说这几本书时一定要说明为什么,是什么环境下看的,如何造成了对自己的影响,更像是揭 露了自己的历史,呵呵呵。

  1 欠奉,不便说明。

  2 薛刚反唐。

  看于1983年。看这书时人还小,知道写文章(小说)就这么写就可以了,于是开始喜欢文学。现在回忆一下那书 实在写得很粗,更多的想法是不费多少劲就可以超过它。

  3 红与黑。

  看于1989年,被那上面的爱情所感动,也为那本书的介绍部分所说的政论感到迷惑(我看的那本大约发行于八十 年代初,是我从同学家里抢来看的),因为看了半天没找出政论所说的感觉。写得很好,写出了一个小人物,一个很想出人头 地的典型的小人物的一切,我很喜欢,并且也正因为它我开始看一些外国小说。后来自己也买了一本,可能是心情不一样,或 者翻译的人不一样,没能读出当年的感觉。

  4 等你,在雨中(余光中小诗一首)。

  这是我读到的第一首让我不能忘记的诗,写得非常好,让我感受到了诗的美丽,所以我开始喜欢诗歌,也曾尝试着寻 找过那诗的意境,却至今也没找到。

  5 平凡的世界。

  看于1991年,被那本书上塑造的廉价英雄感动,心想作文一定要写出英雄的感觉,要做人就得作英雄,要写人也 得树英雄。虽然后来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当时确实很喜欢英雄。

  6 施洗的河。

  看于1992年。这部小说让我开始真正对英雄产生了怀疑,我开始不再相信英雄,不再想着写英雄,甚至毁了当时 一个自以为很好的英雄形象(笔下的)。也正因此部长篇小说我开始喜欢北村。

  7 废都 看于1992年。贾先生这本书我当时是一出来就买了,花高价(这好像是多少年来唯一一本刚上市就原价买 不上的书)买来,结果是让很多我身边的人忙着去找方框框。多年以后我又看时感觉又不一样,明显看出很多东西,是一种包 和,是一种前瞻的感觉,是我认为的贾先生的创作高峰。以后他的小说再没有能超过此书境界的,我认为。

  我想了很久才想出这几本书,实在是找不出对我影响大些的其它书了,没办法。后来的我已开始形成自己的看法,也 就不可能再有什么书能再起到“影响我”的作用了。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影响我的几本书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