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棉棉小说:沉沦的麻木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1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凌星雨

  有人说:“看棉棉的小说,就是在认同一种对沉沦的麻木。”

  在其的小说中,我们没有看到有思想的积淀,却总是太多意象的堆砌。作家似乎希望能够通过对于一些另类生活的描 写让社会接受新新人类的生活方式,但是棉棉的根本错误在于她自己本身的很多经历和想法并不代表新新人类。而她自我感觉 已经好到了能够成为整个群体的代言,何其谬也!

  棉棉一直试图告诉人们的生活是沉沦的,但是沉沦并不可怕,郁达夫也在描写《沉沦》,但是郁说明的是对生活、社 会和革命的绝望产生的沉沦,沉沦的根本意义乃是积极,而最后获得得也是高层次上的觉醒,我们从中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真正 的另类怎样的生活。但是棉棉却在沉沦中麻木中,甚至是欣然自得,因为这样可以在自己的身上贴上一个眩目的标签“我另类 ”,但另类的目的却并不知道。

  从《糖》中的描写,棉棉不遗余力的告诉人们的是在一个暴力环境,也就是一群不良少年的纠合的生活,她不明白这 群人给社会带来的是什么,社会为此付出了什么?而描写本身也带有明显的渲染,引导年轻人么?告诉你的光荣历史么?

  在文坛混迹了10年,按说棉棉也应该积累了一些写作上和作秀的技巧。一个聪明的女孩子却没有给我们好的作品, 所谓“美女作家”群落必然会凋零,真正的实力作家如王安忆、池莉才会受到永恒的认可。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卫慧和《上海宝贝》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