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卫慧错了,我们也错了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1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清凉好秋

  《上海宝贝》看书名我就不喜欢,但冲着它下载排名第一,也down下来看了,不过没什么感觉,看了也就只是看 了。没想到最近竟然吵翻了天,真是所料不及。卫慧哪里错了,为何引来如此轩然大波?

  1.卫慧错了,因为小说看起来象真的一样。本来嘛,小说不过是长的故事,能有唐僧到女儿国的取经,当然也能有 观音到男儿国化缘。没缘认识卫慧,也不在那个著名的城市,究竟coco象不象卫慧不得而知,但问题是看起来象真的。好 的文学作品有真实感是前提,但关键在于书中的调调是真的就麻烦了,对人的和对书的看法就分不清了。

  2.卫慧错了,因为她是作家。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国人习惯于把作者和作家等同起来,只要出过书的一律都成了 “家”,所以中国什么“家”都不如作家多。如果只是个称谓也就罢了,问题是中国人的“家”总有点特殊含意,因此卫慧要 不是作家而只是作者或许就没有如此多的影响。

  3.卫慧错了,因为她是女的。书被禁了,为什么?涉嫌色情。但就书而言,性写了不少,但既不细腻也不详尽,要 说诱人犯罪那是抬举她了。性是本能就象吃喝拉撒一样,只是中国千百年来禁忌,耻于言表罢了。其实没有什么不能写的,而 且现在无论是导演、还是其他作家都在上面做文章,禁的也很少,不过多是男儿干的。能有你《废都》为何不能我《宝贝》, 在这点上卫慧倒真有点女权色彩,还过女权就表现在这上也未免太廉价了。

  4.卫慧错了,因为她美丽。卫慧是不是美丽,是大家最关心的,就书封面看是不错(是不是真的我也想知道^_^ ),美丽也就罢了,美丽而裤带又松问题也就来了。女的妒忌,男的红眼,于是…..如果卫慧很丑,也许热闹会小得多。

  5.卫慧错了,因为她有好的出身。拥有名牌大学的学历在中国跟出身贵族没有两样,一个人堕落没什么,但要是贵 族堕落,总是轰动的。要是卫慧只是乡下女子,无论多美丽多堕落也是无人理采的。

  6.卫慧错了,因为是和老外乱搞。性随便点无所谓,但被老外玩就有伤国体了。经过了百年的屈辱,国人是很敏感 的。如果没有老外的搅和,卫慧的罪名至少少一半。

  卫慧错了,错的很历害。但仔细想想或许真正是大家错了。

  小说嘛终究是小说,有必要去讲什么道道。说到艺术嘛,我认为时间是最好的证明。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三国水浒 能流传,金瓶梅也能流传,如果《宝贝》能流传它就真是宝贝,没有必要也不可能现在就下定论,金庸、王朔、仍至卫慧都是 如此,无论怎样去妙作。至于作家写书和商人卖菜没什么差别,只要有市场只要不违法什么不可以?没必要把作家看得太高, 不是能成了印刷体就是艺术品的。如果这样,现代人人都可著作等身了。其实大多的作品真的就象大白菜一样。究竟性能不能 写,窃以为没有必要遮遮掩掩的,如果说是诱人犯罪的话,水浒诱人造反结果更严重了。

  说到生活,生活有对错、能分对错吗?为什么有的婚外恋叫“淫乱”而有的却要叫“风流”?美丽是个人的本钱,怎 样去使用和挥霍是自己的事,旁人没理由指手划脚的,吹皱一池春水又干卿何事?与老外瓜田李下,有伤国格,也就太上纲上 线了。国体寄托在个别女子身上也太看得起她们了。平心而论这也没什么,郭老不也娶了几个不同国家的老婆吗?并且漂亮女 人找老外不也是时尚吗。宁静,巩俐等等不少啦,何必厚此薄彼呢。听说卫慧所在的城市,漂亮女士不找老外叫没品味,也不 知确否。高学历就必须是道德典范?谁规定的?著名高校是开创大学生傍老外,做高级“小姐”先河的地方,没必要大惊小怪 的。

  最后如果说书中透露的颓废和迷茫卫慧本身的心态的话,出于职业本能,我建议她去看心理医生。如果只是一种炒作 的话,我建议她改行作企划,这样收入更高。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卫慧和《上海宝贝》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