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何必强求一种声音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2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天地在我心99

  终于在网上拜读完了卫慧那部极具争议性的大作《上海宝贝》,心中似有万千个声音同时响起,却又一个都无法清晰 辩听。宣传、炒作、指责、攻击直至查禁,每个人都用自己或真实或虚伪的语言,随心所欲地为这本书添绘出种种的色彩。真 的有必要摆出一副如假包换的正人君子之架势,迫不及待地加入口伐笔株者的队伍中,然后义正词严而又慷慨激昂地痛斥着该 书的色情与堕落?是在掩饰内心深处对现实的惶恐还是真的想唤醒迷失在都市霓红丛林中的世纪主人,抑或是希望拯救正在加 速沦陷的人类社会?无论是哪一种可能,前提都只有一个,那就是承认卫慧所呈现出的真实。是的,真实!生活的真实!有人 在看完《上海宝贝》后,得出这样的结论:世界上最可怕的东西是时间,但是有时候真实比时间更可怕。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 现代人的一种悲哀,似乎我们早已习惯虚伪,习惯粉饰,习惯用假象、梦想甚至幻想去感知这个世界,所以面对真实的社会, 真实的现实,我们竟是那么脆弱,那么惶恐,无法适应更无法释然。一如一个隐居山洞的人拒绝去接受阳光的给予。

  相信每个人都应该有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自然也就有自己表达生活感受的自由,何必批评,何必指责,何必强求一 种声音?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卫慧和《上海宝贝》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