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王朔,都是无耻惹的祸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5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胖骆驼

  继骂了金庸贬了余秋雨踩了赵忠祥羞了白岩松臭了张艺谋嘲讽了梁哓声指责了鲁迅批了老舍之后,一贯以“无知者”自居的王朔又把自己的枪口对准了徐志摩和张爱玲。

  近日,王朔接受某报记者的采访,言谈中对徐志摩的诗和张爱玲的小说颇为不屑。王朔说:“徐志摩的诗叫诗吗?是歌词!《再别康桥》写了些什么呀,酸文人一个,语言凑成学生腔,说话都不利落。比起港台写流行歌词的罗大佑、李宗盛、童安格、小虫等人创作的歌词,他的“歌词”水平又差一大截。”谈到张爱玲,王朔也是非常不客气,他说:“张爱玲的作品没有多大的独创性,受别人影响太大了。文字上学的是《红楼梦》,故事情节克隆的是茨威格的作品,现代文学界将她捧的那么高,本身就不对。”

  对于王朔,说实话我没有什么偏见,以前我也很爱看他的小说,我一直认为他很洒脱很自如。但现在,我觉得我的认识是错误的,是幼稚的--近年来王朔又是打肿脸充导演,又是点评其他名人,又是骂别人是臭大粪,活脱脱一个跳梁小丑,却硬要削尖脑袋往文学大师的行列里钻!

  可有些人不这么看,你要说王朔沽名钓誉之人,这些人肯定跟你急。他们认为王朔很真诚,很勇敢,只是说了一些别人不敢说的话。请原谅,我真的看不出来王朔有多真诚,我甚至觉得他的新书名〈无知者无畏〉不就是王朔式的“我是流氓我怕谁!”的变形吗。这样就真诚了?就勇敢了?说了一些别人不敢说的话就是英雄了?

  我真有些不明白了,现在的中国人可真是有点太媚俗了,我不是要上纲上线地要说什么国民素质的问题,我只能做一点猜测,难道中国人喜欢看别人被骂被臭被批评?就像鲁迅写的那样,看见同胞遇难都没有反应,都麻木了?一个个看着王朔在嚣张在贩卖无知反而给他拍手叫好,这是什么道理?只看到王朔“勇敢”的一面而没有看到王朔背面的阴暗的东西,这的确是一件很让人伤心的事。

  赵忠祥是该骂,冲他那什么“破坏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有些人居心叵测,有心理阴暗面”之类的言论就该骂;梁哓声是该骂,就冲他冒充社会学家分析社会分析阶级指点中国山河的姿态就该骂;白岩松更该骂,冲他那假模假势故作清高的矫情劲儿就该骂。可金庸、鲁迅、老舍招谁惹谁了,让王朔如此大动干戈?有明眼人说话了,他这是为自己造势,是早就策划好的。我等眼拙,楞是没看出来!不久,王朔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位明眼人的说法,相继抛出了〈看上去很美〉和《无知者无畏》两本书,原来这位无畏者也是有“为”呀,为什么?为自己的书促销,为钱呗!

  就这么简单吗?其实不然。当然,这是主要的原因之一,我分析,王朔有上述举动还是因为他骨子里不甘被人遗忘的“寂寞感”使然。你想想,王朔先生在九十年代初期横空出世之后一直是文坛的焦点人物,但自从他拍电影当导演并且和冯小刚掰了之后,就没有什么作品问世,没有作品当然也就没有人记得他了,这很正常。但对于王朔这种在风尖浪头呆惯了的人来说,他不习惯--他不能对着记者信口开河了,他不能指点江山粪土某某某了,他不能上电视了,不能上报纸了,不能上杂志了,这是多么严重的一件事啊!

  他不甘寂寞,不甘冷落,既然凭作品已经吸引不了大众,而王朔本人肯定对诸如打人、逃税、欠帐、离婚之类的炒作方式不感兴趣,那就只有采取另一种方式,就是踩在其他名人的肩膀上以便让公众观瞻。

  最先被王朔拿来“开刀”的是金庸,因为金庸太强大,“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小说”。但我们现在回过头来想想,王朔的种种行为恰恰是从金庸的小说里学的。在金庸的小说里,但凡一个魔头要“复出”,总要先在江湖上干点缺德的事,先得把水搅浑了,把注意力吸引过来了再“复出”,王朔不就是这样吗?

  这样看来,把王朔称作是“无知者“显然是不公平的,他不仅不无知,而且绝对聪明,“精”到了极点。就如同你想骂某人,没有等你开骂,人家自己就已经煽着巴掌骂开了:“我不是人我不是人!”面对这样的人你有什么办法?王朔在作践了自己,说自己不是东西以后,就可以放开喉咙见谁骂谁见谁灭谁了。这就是王朔式的无知!这就是王朔式的无畏!

  我看过一篇报道,说是有记者采访王朔时,王朔不让拍照,原因是某杂志将其一张张牙舞爪的照片放在了封面,极其不雅,影响了自己的形象。看来王朔是很在乎自己的形象的,可说实话,那种在公众心中的形象,王朔你控制的了吗?

  在王朔批徐志摩和张爱玲文章见报的当天,我到某网站的网友论坛里看了看,已经有很多人发表了看法,王朔君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但非常遗憾,网友的发言对王朔的形象是一次灾害性的打击。

  大多数网友认为,王朔是没事找事,吃饱了撑的,没人理他,他自然就安分了;有一个叫“皮皮”的网友认为,对付王朔这种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扔到河里喂鱼。“大龙”说:徐志摩是诗是歌词,王朔你的小说是什么,是狗屎!而另一位网友观点更绝:王朔不是无知,是无耻!

  应该说网友说了我一直想说的话。

  都是无耻惹的祸!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关于王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