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不吐不快>旌旗网上书店>内容




人要干傻事,挡都挡不住--我看王朔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5  旌旗网上书店

  徐江

  我对能引人注目干傻事的人向来抱有敬畏之心。因为在我们这个大家每天比着干傻事的年代,但凡能将傻事干得引人注目,进而干得朝野媒体掌声雷动,肇事者必得是天才。再不济了,也得曾经当过两年天才胚子。眼下写《我看王朔》的作家王朔便是明证。

  从中青报的《我看金庸》,到北青报的《我看王朔》,王朔在一个金月的时间里,完成了一次高质量的知商俯冲。起先的那一篇让媒体以及文化圈的朋友们誉为"还批评以本来面目",后来的这一篇看过以后你只能认为是它又给我们还了王朔的一个本来面目了。

  机灵,矫情,得便宜卖乖,把自己贬得狗屁不是以回应外界自《看上去很美》热卖冷反应以来的善意批评,贬自己的语调极像当年那些拿着鸡毛当令箭攻击王朔小说的圈内小文人,末了还不忘了撒娇--建议大家把自己关起来以仲成其完成《飘》二世或《红楼梦》今版的伟业,这个王朔,北京男人所有的没劲所有的虚伪所有的色厉内荏,他这五六千了的自我批评算是全占齐了,就说手紧缺银子花吧,可也不至于如此毛躁心急吧!

  王朔在文章里说了,《空中小姐》是模仿《爱情故事》;《浮出海面》仿了三本名著;《玩的就是心跳》学了《暗店街》……亏他这么实在,否则你还真瞧不出来。要第是他技艺太高,要么真如他本人所说"能力不足"。不过这些拿出来做榫你是给谁来看叮?哪个作家写作不是从经典或身边生活中提取灵感和材料的?我喜欢你或不喜欢你的小说,赞扬你或批评你的才华,你也犯不着就这样玩穿帮的游戏吧。而且现在都21世纪了,谁还傻到因为你的作品就去推究你写它时具体在干嘛,太托大了吧!卡夫卡临死时也就是托付布洛德毁掉自己的作品,他也没怎么说哎呀我他妈没学成狄更斯、高尔基我真失败之类的话来向大众"致歉"吧。

  其实,上述种种仅是铺垫而已。王朔真正在文章里想说的不过是这两占为:1有人批评他学养先天不足,他怕自己被人视为没有传承的旁门左道,这还了得,受了十几年的冤屈,今天绝不能再忍了!2有人因《看上去很美》说他才尽。老王以为,"才尽说"或许是源于大家对他的愤怒,而且即使真是才尽了,那也是他老人家为我们文学的繁荣和发展所付出的代价和牺牲。这感觉特悲壮,看了让人鼻子学得酸酸的。而实质上,老王大约还是有些过虑了:1他王朔学养不足是明摆着的,比如《暗店街》的作者不叫莫里亚克,而叫莫迪亚诺。另外没上过大学对作家而言也不是丢人事。法国的热内甭说没上过大学,还是个小偷呢,可他的作品还不是被公认为大师之作?2一个小说家的才尽与否是他个人的私事,与一个时代的文学繁荣与发展关系不大。更谈不上什么"付出代价"。至于他所提到的《飘》与《红楼梦》,两书的作者当初也是没有坐过牢的,而且作为一位当代作家,朔爷这样念念不忘此二书也大可不必,因为第一它们没那么了不起,第二真要想复制,不必写作,干盗版就成了。所以说还是稍安勿躁,继续写方言方枪枪吧。力争写好,把失去的补回来。

  明清小说中常用一句话:大丈夫列则死,何饶舌耳。"我觉得今天送给弄文学艺术的人特合适。不要怕一本书没写好,也不要怕人家说你没文化或才尽,重要的是不断推出好作品。否则小说越写越臭,话越来越另外嗦,隔三差五地再把自己搁到第三人称来描述一下,有戏吗?千万别再干傻事啦。老话不是总讲吗:人要干傻事,挡都挡不住。莫非我们一辈子的奋斗,就是为了当个傻子?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专题:关于王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不吐不快>旌旗网上书店>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