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 不吐不快> 旌旗网上书店>新闻报道




“魔鬼身材”棉棉

http://edu.sina.com.cn 2000/06/14  旌旗网上书店

  作者:葛红兵

  棉棉带着她永久的“青春隐痛”和坚定的自信,充满着自信、充满着自信和控制,以独一无二的节奏,在此书中构造了一个“问题女孩”的成长过程,全书以26个英文字母为顺序,向我们层层揭开一个又一个伤感的故事。爱与安全,真下与混乱,理想与欲望,性与爱,性与身体等问题的认识过程。很多从未在中国文学作品中出现过的人物,在此书中闪闪发光,《糖》就象某条街中心的红灯,当你走过,你必须停下来,(糖)是一份礼物,给那些热爱思考却又失魂落魂的都市青年一份疼痛的,充满希望的,爱的礼物。

  “魔鬼身材”棉棉总是一身黑,时刻一身黑,而且从98年开始不化妆了。

  棉棉说话有时特别直接,但是你却不觉得她色情;棉棉说话时有特别冲,但是你却不觉得她张扬。她的行为和语言通常都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解释,但你总是会选择对她有利的那种。她的力量就在这里。她是正襟危坐与道貌岸然的敌人。她到一个地方总是将棉棉式随意的滑动的氛围带到那里,这是她的感梁力。棉棉像一潭水一样,她似乎故意将上面搅浑了,可是你依然可以看到那个底。棉棉像一潭水一样,她似乎可以看到那个底。她是一把木吉它,但是她常常狠命地敲着,拼命说这是一把电吉它。

  棉棉带着她永久的“青春隐痛”和坚定的自信,以独一无二的节奏,在《糖》中构造了一卫个“问题女孩”的成长过程。全书大部分章节曾以中短篇小说的形式发表过。展现了者对自由与失控,亲情,友谊,爱与爱情,爱与被爱,爱与安全,真正与混乱,理想与欲望,情与爱,性与身体等问题的认识过程。很多未在中国文学作品中出现过的人物,在此书中闪闪发光。

  棉棉蔑视激情却又崩溃于激情,象灰烬却又娇艳如火,棉棉作品中多是暧昧的“倒影的”敞开出现于收敛中的,悲剧和虚无,情欲和暴力交织缠绕的,她的触觉是那么好,她感觉那么清楚,永久的青春隐痛被一丝一丝把捉。《糖》就象某条大街中心的红灯,当你这,你必须停下来,《糖》是一份礼物,给那些热爱思考却又失魂落魄的都市青年一份疼痛的、充满希望的、爱的礼物。

  我说棉棉是天才,很多人说棉棉是天才,但是棉棉却固执地认为自己是毁掉的天才,被自己毁掉的天才。她说:“天才是气息早已远离我。这是个没有偶像的时代,这是个人人都可能成为偶像的时代。如果我不成为偶像,我就得接受偶像。偶像的眼睛搜索破碎,偶像的灵魂跟每个人混合,给每个人速度,如果宵是一个悲伤的玩笑,我愿意成为这种偶像,但我不会做一名畅销作家,我不会用畅销书那套愚蠢而毫无创意的做法来让我的书好卖,那不是我的风格。

  在一定范围内,棉棉当之无愧地成为“问题青年”的带言人,她的“棉棉工作室”成员全是“少年失学”或来自破碎家庭的“问题孩子”,但是他们在一起认真、严谨、低调地做着一些很有意义的事。现在他们在策划全国范围的“糖”派对,意在把派对文化、锐舞文化推向全中,尤其是那些偏远落后的城市。我问过她的助手、同样的作家的何维彦:“你是脾气这么坏的一个孩子,你为什么这么听棉棉的?”她说“我并不是总听的,事实上她经常犯错,但是她是我唯一愿意听从的人,因为好有信仰,因为她做了很多人做不到的事情,因为她是我见过的唯一一个在她穷的时候富的时候好的时候糟糕的时候都对任何人非常好的人。她超常的预感、她的细腻、她的脆弱、她饱经风霜的善良和特有的残酷,这一切奇怪地组合在她身上,这让我们不得不对她说YES!”

  棉棉身上的那种飞习翔的滑的属于音乐的东西,她的那种“偏执的光芒”让人发疯,从这里可以看出她唯一有过的正式职业,棉棉最早是做DJ”的,是一名出色的摇滚DJ。她对音乐语码的天赋来源于她的母亲。她的控制力表现在让听者`舞者`进而是读者发疯。她说我不能把任何爱好当职业,我不要长时间的发疯,那么多年在外的经验让我明白控制反常和思考以及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是多么地重要和发玩,凡是最美的东西都是不可以吃下去的。

  记得她在《作家》上的那张照片,上面的她睁着一双大眼睛,很美貌“很无辜”很简单的望着镜头,如果不是她头上戴着一顶奇怪的帽子(那顶帽子像一只钢盔,却又长着一双奇长耳朵)和她在照片下面写的“在某某地方做DJ的说明,我会以为照片是一只美洲羚羊。而不是觉得那是什么DJ。这就像你如见到她本人,你怎么都反应过来她是作家,正如《美文》的编辑所说:棉棉的那张照片让我觉得她是一个飞机已被打下却依然在架驶飞机的架驶员。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