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不吐不快>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络写作--提篮叫卖的尴尬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3  新浪文教

  回想起来,我认真读书的日子也已经过去了好几年,不过我不太相信文学会在一夜之间被网络化,就象我不相信网络会在一夜之间被文学化一样。

  我上网的时间不很长,也谈不上很短,总有半年多了,幸好这半年多的网上冲浪还没改变我的阅读习惯,总算不至于睡觉前眼睛盯着屏幕看贴子,最起码用纸装订成的书还是我躺在床上的唯一选择。不过出于我比较特别的爱好,我在网上也看了很多东西,也知道有一些有名的写手在废寝忘食的写作,这些人我大约记住了几个,只是关于他们写的东西,我看的不多,主要是不忍心说一个辛苦写作的业余爱好者写的文章不忍淬读。

  以我在网上写作(很惭愧这样说)和流览的经验来看,网上写作大概可分为四大部分,一是谈情说爱的,一是武侠类的,一是搞笑类的,还有就是评论性的,很少或基本没有悲剧性的东西,就算有一些也被绕到缠绵的倾述性文字去了。谈感情的是大头,著名的文学专业网站榕树下在我看来就是一个网恋大本营,一般来说此类小说是这样的,小学生的天真加上中学生的文笔加上大学生的感觉再加上成年人的经验,然后里面有一些网络聊天室的新鲜,当然有很多没什么成年人的经验,因为作者本身就只有十八九岁,这使得这类网恋作品看起来更象中学生作文。我曾经看过网恋文学的开山之作,也就是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看后除了觉得作者取了一个很有感染力的小说名之外,实在不敢恭维,后来又陆续看了安妮宝贝,宁财神,李寻欢等人的作品,其中有的还是在书店买的正式出版物,总体性的感觉是业余味道太浓,对于写作基本没有什么拿得出手杀手裥,大多数时候象个独守空闺的小女人在回味一些编造的故事或是象一个封闭的都市小男人在无病呻吟,这些人共同的特点是极端缺乏接触社会的经验,网络成为他们生活的全部或大部,想象和编造是他门创作的源泉,这正好符合了现代一些大都市中网虫的现实——基本是自我封闭,惧怕直接与社会接触,很多都面临失业下岗提升评职称涨工资等等方面的问题,于是以网络为依托梦幻般的得过且过,成名的网络写手大都有很长的上网经历,对于新上网的网虫一族,他们是前辈是导师,于是他门的经验值和网上资历带给了他们在网上的人气,更主要的是,他们有长期在网上生活和写作的丰富经验,懂得什么样的文章能吸引网虫,而且大多形成了自己的套路,很轻易就能抛出一篇让人看了激动不已的文字。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自身的写作水平或对创作的理解倒成了一个很次要的问题,在刨除了这些硬指标后,剩下的就是怎么编故事,怎么讨网虫的欢心,这对一个识字超过三千的人并不是很难,任何人都能成为网络作家,条件是你要有足够的泡网时间,要有高中毕业的实际水平(仅仅是指语文水平),然后象个职业作家一样在网上写作,大约一年以后,你基本就是一个何格的网络写手,坚持两三年,你就是一个大腕,四五年之后,也许你就能出一本书。当然大多数网虫接受过高等教育,这样,上述时间可能要减少一半。为什么大部分网虫没有成为网络作家?是因为上面所说的条件并不是人人都能具备,有的人可能没那么多的上网时间,有的可能有时间但没兴趣写作等等,而完全具备条件的,算来也是少数,所以只有那么几个大腕也就可以理解了。

  除了写感情的,大头要算写武侠了,反正武侠的东西就是瞎编,又不需要接触现实,把门一关,想怎么编就怎么编,由于金庸古龙的卓越工作,武侠有很大的读者群,这在无形中提高了武侠小说的人气,大部分综合类的网站都有一个专门写武侠,论武侠的坛子,这其实也是各网站看上了武侠小说本身具有的高人气。武侠小说写来比较简单,因为他的限制较少,忌讳也较少,随便怎么说都不会犯错误,在舆论比较敏感的时期,武侠的话题为各方面都能接受,又能提高网站的人气,何乐而不为。

  搞笑类的东西和武侠差不多,都是既能满足大众的一些心理,又不犯什么规,一般是拿名人和热点事开涮,这其中拿中国足球开涮又占了很大比例,这其实也是一种安全第一的思维,反正涮足球在任何一级审查机关都是合理合法的,中国足球的替罪羊形象在网站上一览无余。

  评论性的东西比较复杂一些,有好有坏,有的东西很有专业水准,这往往是一些专业人士的作品,不过这些人没那么多的时间上网,写点东西也是挣钱第一,轻易不拿到网上来供免费流览。大部分评论是乱弹琴,包括一些著名的写手,比如宁财神,李寻欢等人偶尔也会对文学历史问题评头论足,还有象方舟子一类的专业评论家,象王小山,猛小蛇等人的开涮性评论,这些东西大多没什么价值,用的是我是网虫我怕谁的口吻,有理的先说理,说不过就开骂,骂不过就耍赖,经常挑别人的硬伤,殊不知要是别人也挑一下他们的硬伤,可能他们早残废了。这些人基本是拿一些可疑的未经证实的流言或秘史来拉大旗做虎皮,往往故作惊人之语,顺便取一个哗众的文章名,确实在网上有很多人喜欢看,但也正好代表了网络的特点,谣言满天飞,捡到芝麻当西瓜,用无赖的形象来抵挡一切,用大话现实的方式来填补网虫的失落感,其实也就是他们自身的失落感。

  很有几个网络写手成了名人,比如李寻欢,俨然以网上人气最高的作家之名出书,只是网上阅读的经验和书上阅读是两回事,网上看着好的东西印在书本上就满不是那回事。这主要是网络阅读速度快,时间短,看看大体还成就想叫声好,而在书上就不一样,得经得起琢磨,我的感觉,这些网络写手的东西几乎没有经得起琢磨的,有的说他该再去上一回高中是太刻薄了一些,不过说他该去再上一回中文系的函授是绝对没错的。

  网络文学的写作方式以古龙式为主,一般是一句话或几个字为一段,天马行空,人物以才子佳人型为主,场景以聊天室为主,少有户外活动,结局以分手为主,表现爱情以语言为主,几乎没有形体动作心理活动,历史事件以编造或野史为主,打斗是古龙似的一剑穿心,搞笑是周星星似的无哩头,千万别在网上弄出什么幽默。网上写小说一定要弘扬正气,别去搞什么性活动性心理——网络文学在性方面的干净和纯洁和小学生作文没什么两样——要么就干脆象北京同志一样写成黄色小说;笔调一定要用杨朔式的抒情,还要有秦牧式的联想,下雨天茫然若失,下雪天傲骨顿生,相见时两小无猜,分手时悲痛欲绝,小说要写成散文体的,散文要写成诗歌体的,诗歌要写成评论性的,评论要写成小说式的,一句话,只要你写什么不象什么,你就成功了一半。看看那些成名的网络作家,谁不是这样发家的?

  有人说网络写作是快餐文化,我不同意——还差得远呢,真正的快餐文化是金庸,琼瑶和古龙这些人,虽谈不上有多精美,但起码可以充饥,网络写作现在还没到充饥的地步,充其量也就是街边的小摊,卖点臭豆腐涮菜什么的,整个还处在提篮叫卖的阶段,恩,当然也不能否认有那么几个网上阿信靠卖涮菜发了财,搞出什么有限责任公司,只是若以为自己的涮菜卖的好就想去搞个连锁店打倒麦当劳,那就要做好破产的准备了。

  主要我还是看了那些网络作家出的书嫉妒,虽然我一惯标榜自己是个有一颗平常心的人,这时也没法摆脱这千年不变的阴暗心理,不过看完了那些文字我的嫉妒已经荡然无存,我准备重读一遍高中语文,然后做一个网络作家,把自己那些不存在没见过的感情经历特纯真地写出来,对了,我还有一个有利条件,我将以美女的身份步入网络作家的行列,为姹紫嫣红的中国文坛加一点艳丽。

  说一说网络文学,真是应了那句话,尴尬人说尴尬事,我不是还没成网络作家吗?(南琛)

  请作者与我们联系,主编信箱:educn@staff.sina.com。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