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不吐不快>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关心文物更要珍惜文物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5  北京晨报

  8月20日,电视台第一次向全国亿万观众直播了北京老山汉墓发掘现场实况。通过现场直播,亿万观众了解到了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智,看到了那些历经千年的各种文物。令人觉得心里有些不舒服的是,我们的节目主持人不止一次地一边讲解,一边不假思索地用手触摸现场的文物。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让观众有亲临实地之感。

  这不禁使我想起曾经历的一件事:去年深秋,我带领二十几位外国友人到北京一处国家级博物馆参观。在参观室内等待工作人员取文物的时候,所有客人都从自己的包里取出崭新的手套、口罩并戴好,静静地围站在展示台一侧,没有一个人来回走动。据外方团长讲,走动带起的灰尘会给文物带来微小的损坏。文物被工作人员小心谨慎地拿来了,那些客人保持着距每件文物足足有一米的距离观看着。因为我什么保护用品也没有带,同时被当时的场面所感动,没敢走近那几件我仰慕已久的国家级文物。

  我是一个普通的电视观众,不了解考古现场工作应注意的事项,通过直播看到那些场面总觉得心里非常不舒服。也不知那些专家、考古工作者观看了当日的直播,他们心情会是怎样?我们期盼着9月份的老山西汉古墓的电视现场直播会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许剑翔)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