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不吐不快>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男人写诗就学坏 女人学坏就写诗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8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tcts3869

  尽管中国是一个诗歌大国,诗人曾经被推崇至一个极高地位。但今天一位诗人要靠写诗生活下去那简直是一种天方夜谭。

  27岁的彭斯当年对自己的贫困和个人某些习惯感到绝望时,仍能希望卖掉几首自己早期的诗作以便换点移民牙买加的路费。

  如果现在中国有哪位年轻诗人想这么做,那一定是头脑不清醒,因为一个无名或者小有名气的诗人想结集,他首先要从自己打工得来的血汗钱下手,或者像要饭一样到处乞求朋友帮忙推销。女孩子要写诗倒容易些,傍个大款,只当打土豪分田地,把不义之财用之于个人的精神文明建设,倒不失为一种社会解毒之灵丹妙药。在特区,拿着大哥大的小蜜诗人招摇过市已成一种蛮可人意的温馨场景。在1786年的苏格兰,诗歌可真是有销路的,彭斯果然按自己的想法卖得20英镑。最重要的是,他的那本小册子在当地竟卷起了一场风暴。不但学者和文人,“甚至连耕夫与使女”都迫不及待地将他们辛辛苦苦挣来的那点钱用来购买这本新书。

  新时期诗歌最红火的时候恐怕也没出现这样的场面吧。洛阳从来不纸贵,英国倒真有涨价纸。

  可惜的是,彭斯作废了他的船票,开始了他的真正意义上的文学冒险。他马上前往爱丁堡安排再版他的小书,其后,大量泥沙俱下的作品也趁机出笼,像今日中国之股票市场,趁牛市加快扩容。在诗的牛市上,彭斯赚了个盆满锅满。在首都,上流社会的不断宴请使彭斯很快沉迷到极度的放荡生活里,连风流成性的老贵族们也对他的行为吃惊。

  那时可真是男人写诗就学坏,女人学坏就写诗的时代呵。

  结果才过一个冬天,彭斯就受到所有人的冷落,失望地返回了故土。

  我们今天该怎样看待诗神?彭斯的经历可以给一点启发吧。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