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不吐不快>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爱情通道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3  新浪文教

  作者:网友邢晔

  几乎每天,我都能观看、阅读和听到一些关于爱情或类似爱情的故事。在充满了情侣味道的空气中,偶尔,我会想一个问题:爱情经由什么到达人们心中?

  如果在十年前,也许仅仅是五年前,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一封情真意切的书信,一首情深无限的诗歌,一个含情脉脉的眼神,或许,该是一个在心中盘旋良久才终于鼓着勇气说出口的邀请吧。就是这些简单而腼腆的事物和情态,在心与心之间,构建了超越山水、时空的精神通道,把一代又一代人带进了心情的天堂。

  不过,如今我已经不知道哪一种才能算是最佳答案了。因为以上的几种要么类似于大熊猫,濒临绝迹,要么被当作病菌消灭,要么已经变异。

  对于现代人来说,可以用来传递爱情的通道是如此多,多到几乎让人为选择而失眠。

  当然,情书已经基本上被贺卡与礼仪电报取代,诗歌近乎酸腐,不值一提,经过美容加工、模仿学习的眼神风情万种、火辣撩人,迅捷直接的邀请财大气粗,汽车美食伺候。

  口讯、黑板上的一则留言作为传统的孑遗,还在乡村、校园日渐衰微地出现着。那简直算得怀旧,就像前几年流行过的校园民谣,渐渐风流云散,偶尔还能一见,随即便不知所之了。

  勉强跟得上时代潮流的,是电话、寻呼、报刊征婚广告、杂志页脚的赠言、电台电视台点歌。报刊征婚广告君子淑女有所不为,杂志页脚的赠言是青工、学生或打工者们的小把戏,电台点歌常是无聊者的消遣,电视台点歌则多是三流小款示爱的标志。只有电话、寻呼是最常见的,无论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会在这里你侬我侬、哥情姐情。

  最为时尚的是电子邮件、网上情感聊天室、PCICQ(网上寻呼机)、电视台爱情(婚姻)速配。电视台爱情(婚姻)速配是传统媒体对小老百姓的精神占领,倒也曾领过一段风骚。不过,一小时、半小时内速成的情感快餐,能做出什么味道,实在是一个让人挠头的问题。而前三者则是最现代、最前卫、最酷的标志,这是信息行业的胜利,它让爱情产生于1和0编成的代码,许多年轻情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是通过键盘、鼠标和电话线完成的,然后通过这些来相约良辰,共创美景。

  多么壮观的时代爱情啊,思维在奔腾,信息在汹涌,天上地下,都布着爱情的罗网!

  然而,当要从以上方式里选择最流行的一种的时候,我却又犯了难。因为我发现自己忽略了最有力也最流行的一种:金钱。

  这才是最伟大的爱情通道!

  在当今时代,还有什么比金钱更直接、更有力、更浪漫呢?豪华别墅、高级轿车、星级酒店、顶级时装、环球旅游、公司股份、遗产继承权,还有钻石戒指和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凭这些,倾不倒哪个男人或女人?

  有了金钱,不必茅屋为秋风所破,不必孟嫂三迁难觅立锥地,不必朝九晚五低眉顺眼事老板,不必柴米油盐酱醋茶熏老了美人面,更不必暮对鱿鱼愁无明日炊。即使因为事业问题而分居,也有飞机来去朝在京城暮深圳,明日巴黎选时装。

  那些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的痴言呆语,哪比得上一张价值六七八位数的支票真实?那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幽情怨绪,死板脑筋真是把年华虚度!那尘满面鬓如霜的未老先衰样,比起财气饱满的油头粉面、出入华厦的革履西装,活生生笑煞青春玉女,怎能赢得美人归?岂不闻伟哥伟姐孩儿面,梨花海棠老人头?

  情有价,子在川上叹曰:逝者如斯夫。

  比起现在,过去的爱情通道窄如羊肠,却并排走着爱情;比起往昔,如今的爱情通道宽如广场,奔驰着无数的物质信息,但这条随时上车、即时抵达的高速公路上,却没有爱情的位置。要知道,爱情是个瘸子,在物质时代的金光大道上,只能是个落伍者。

  过去的爱情与婚姻往往来自于个人的魅力和努力,因为爱情让人羞涩,让人犹豫,让人发自内心地珍惜。从一颗心到另一颗心,是三个字:“我爱你”,意味着三生有缘:一生做人,两生恋爱,三生才得到一个你。

  现在的庆典与欲望却更多地求助于金钱的铺垫和效劳,从金钱到物质、到物质到欲望,也只需要三个字:“我买单!”——绝对自我,金钱买卖,注定孤单。甚至,有时索性就由金钱充当新郎或者新娘,挽着物质的迷梦,走过时间的长廊,走向无尽的空虚和遗忘。

  当下的爱情,命运就是这样:当欲望与消费成为主流,当市场与遗弃成为家园,许多物质被人们当作爱情的通衢大道,驱策欲望,消费人生,但曲终人散,作为主角的爱情却一直被忘在场外,流浪在无望的暮色中。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