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不吐不快>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罗敷的身价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8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jiaodid0093

  日邮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怒怨,但坐观罗敷。

  使君从南来,五马立踟蹰。使君遣吏往,问是谁家姝?“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年几何?”“二十尚不足,十五颇有余。”“使君谢罗敷,宁可共载不?”罗敷前置词:“使君一何愚!使君自有妇,罗敷自有夫。”

  “东方千万骑,夫婿居上头。何用识夫婿?白马从骊驹;青丝系马尾,黄金络马头;腰中鹿卢剑,可直千万余。十五府小史,二十朝大夫,三十侍中郎,四十专城居。为人洁白皙,颇有须。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趋。坐中数千人,皆言夫婿姝。--汉乐府《陌上桑》

  罗敷是多么美丽的一个女子!她一出现,耕作的人忘记其耕作之事,以至于因误事而被埋怨;旁观者忍不住要整理衣襟,颇有些为引起美女的注意而搔首弄姿之嫌。这样一个女子怎不让使君动心?这样一个貌美的女子,怎能没有灵活应对的聪明和忠贞不二的节烈?于是就有了诗中大段的有关罗敷夫婿的地位与美貌的慷慨陈词。

  美,往往与财富结合在一起:罗的衣着打扮,显示着富有,乡间的男人们,看到一个满头珠翠,身着凌罗的贵妇,惊于其艳,怕是也惊于其财。对使君的调戏,罗敷也是在极力渲染自己夫婿的官职与财富,以此来嘲笑使君的不自量力。从诗中,我们可以读出,罗敷尚不足20岁,而其夫则40以上,虽说“男人四十一朵花”,从年龄上讲,这个婚姻根本就算上般配。罗敷之所以能这样振振有词,《陌上桑》之所以能够长期流传,是因为这个看上去根本不般配的婚姻并不影响这首诗所传达的基本的思维定式:一个般配的婚姻,是郎才(财)女貌的婚姻。从这个定式出发,女人的美,是与男人的才或财等价的。

  其实,对于男人来说,才即是财,学而优则仕,升官则意味着发财,在郎才女貌的婚姻中,美从来都不是纯粹的,它总是与财富联系在一起。换言之,美的价值,或者说美的体现者女人的价值,就在于她所嫁的夫婿的财富的价值。一个女人本身根本就算不了什么,她的价值就在于她嫁给了怎样一个男人。中国古代历来有四大美人之称,这四大美人,之所以能留美名,恐怕与她们所嫁之人不无关系。王昭君、西施、杨玉环,都是王妃级的人物,貂婵虽不是王妃,那个拥有她的男人吕布,也绝不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

  读《陌上桑》,常让我想起《荷马史诗》《伊里昂记》中的海伦。海伦是斯巴达的王后,小亚细亚西岸伊里昂城的王子帕里斯乘船路过希腊时,迷上了海伦,并趁斯巴达国王不在时,拐走了海伦。对全体希腊人来说,这真是奇耻大辱,是可忍,孰不可忍!全希腊的英雄好汉为此将伊里昂城围得像铁桶一样。仗打了十年,双方相持不下,由于奥德修献上一个木马计才得以大破伊里昂城,抢回了海伦。一个女人,居然让希腊人打了长达十年的仗,要放在中国,这个“祸国殃民”的女人不被千刀万剐已是阿弥陀佛了,可海伦被抢回来后怎样了呢?当那些长老们看到美丽的海伦时,居然众口一词,说为了这个女人,这十年的仗打得值!希腊人真够浪漫的!

  从那以后,海伦就成了美的化身,成了每一个男人梦中的美的偶像。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吧,歌德在他的浪漫主义名篇《浮士德》中,将灵魂买给了魔鬼的年过半百的老博士浮士德居然会对海伦念念不忘,还要魔鬼将其带回古希腊,娶海伦为妻,并生下一个宁馨儿欧福良。

  之所以会将海伦与罗敷相提并论,是因为,她们的美艳,均使男人忘形,只是,在美的天平上,海伦的砝码似乎要比罗敷重一些。为了海伦,希腊的男人打了十年仗;一个海伦,居然会让严肃的老学究凡心大动,由此我们可以推想,海伦的美是多么惊世骇俗;桑间田头的罗敷,不过是让风个农人稍稍失态,让一个小小太使君忍不住色心大起而已,她甚至因为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故事,而无法进入中国的美人排行榜。

  美真的是可以这样论斤两的吗?当年古希腊哲人柏拉图被问及什么是美的时候,他鼓动如簧之知,论证了半天,也只能得出一个“美是难的”这样的结论,为什么我们可以凭着一种朦朦胧胧的感觉,就一定认为海伦比罗敷美呢?说到底,还是我们对于女性之美的看法在起作用。在一般人看来,女人的价值其实不能通过自身来表现的,就像商品社会里的商品,如果不出售,就一文不值。女人的美,女人的价值,一定要靠她所隶属的那个男人的地位、财富、学问、权势来标明。每每想起那些千古留名的美人,我忍不住会想到在市场里高价值出售的物品,她们美,却只能被摆在货架上,被摆在男人的家里,被摆在历史的博古架上,供人欣赏和玩味。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